七一社區        注冊

專家學者解讀習近平主席核安全峰會講話

孟虹:習主席提中國核安全觀立足於世界持續和平

2014年03月25日09:3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人民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和德國研究中心學者 孟虹

人民網北京3月25日電(萬鵬)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在荷蘭海牙舉行的第三屆核安全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介紹了中國核安全措施和成就,闡述了中國關於發展和安全並重、權利和義務並重、自主和協作並重、治標和治本並重的核安全觀,呼吁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實現核能持久安全和發展。就此,記者第一時間連線了中國人民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和德國研究中心學者孟虹。

孟虹指出,核能的開發和利用已有愈半個世紀的歷史,它像一把雙刃劍,一方面極大地促進了我們認識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另一方面也給我們帶來了如何積極應對潛在核安全風險的挑戰。此次習主席親自參加第三屆核峰會,向世界詮釋我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新型發展大國的核安全觀,意義重大。

孟虹談到,核能的應用目前范圍日漸廣泛,不僅單指核武器和核電站,而且還普遍推廣至農業和醫療等領域。核安全具體涉及到核材料、核設施和核武器三大方面的安全。因此,習主席在峰會上將核能比喻成“普羅米修斯帶給人間的火種”,獨具一格地提出了“理性、協調和並進”的核安全觀以及“四大並重”的要求,呼吁各國建立正確的核安全觀,攜手合作,採取相應的安全措施和批准相關的國際公約,以保障經濟可持續性發展與民生安全,並從根源上解決核恐怖主義和核擴散問題,促進世界的持續和平。

孟虹認為,目前,全球各國的核能應用與發展狀況不盡相同。近年來我國為了促進經濟發展,治理環境污染,一方面需要加大核電站建設和核能的使用,另一方面也更加注重核能安全問題。此次峰會中,習主席具體闡述了我國在“四大並重”指導思想下保証核安全方面採取的一系列積極預防措施以及未來發展將遵循的“四大原則”。

孟虹指出,此次峰會參會國家有愈50個,各國核能發展與應用的階段不同,由此也為參會國提供了一個合作與交流的良好平台。如在已進入后工業化時代的德國,核能的使用起步較早,核能的安全使用及廢棄核材料的安全運輸與處置等問題一直在社會中贏得民眾的廣泛關注和討論。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發生后,默克爾政府做出了在2022年前關閉德國境內的所有核電站的決定。與此同時,2013年12月組閣成功的新一屆政府將能源轉型作為新時期政府工作的重點之一,大力促進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和利用,為屆時能良好地實行平穩過渡而做好准備。

最后,孟虹指出,未來各國在發展使用核能的同時,應大力倡導和推廣“核安全文化”,建立相應的核安全機制和理念,由此來監督和指導相關機構和個人在使用先進核技術和核設備時的責任意識,並構成危機處理時的行動指南。

相關新聞:

周弘:習主席歐洲之行將促進中歐戰略合作對接

中國駐荷蘭前大使朱祖壽:合作共贏是中歐關系的主基調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戰略思想專家解讀

習近平“外交情侶裝”主打“中國風”

習近平將提出中國的“核安全觀”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最受關注的10個新論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孟虹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