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解讀習近平主席訪歐之行

中國駐荷蘭前大使朱祖壽:合作共贏是中歐關系的主基調

2014年03月25日08: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前中國駐荷蘭大使朱祖壽。 (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朱書緣)3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始對歐洲的訪問,荷蘭是習主席訪問的第一站。就此,人民網記者專訪了中國駐荷蘭前大使朱祖壽,他認為,習主席此次出訪充分反映中國對中歐雙邊關系的重視,合作共贏是中歐關系的主基調。

訪歐首站荷蘭 中荷關系基礎良好前景廣闊

習主席訪歐的第一站是荷蘭,這是中荷兩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系42年以來,中國國家元首第一次到訪荷蘭。朱祖壽說,這充分反映中國對荷蘭乃至歐盟整體關系的重視。荷蘭在歐盟中是中國第二大貿易伙伴,發展基礎很好,中國和荷蘭關系走在中國和歐盟各國家關系的前列。習近平訪問荷蘭期間,分別與荷蘭國王、首相舉行雙邊會見、會談,也可以看出雙方對兩國關系非常重視,習主席訪問將進一步有力推動兩國在各個領域關系的發展。

尤其在經貿合作方面,朱祖壽指出,荷蘭在新能源開發、農業、花卉、治水、高科技研發等方面有獨到的優勢,對我們向荷蘭借鑒、取經是有利的,同時,荷蘭也希望中國企業在荷蘭加大投資。因此,雙方的合作和發展通過這次訪問將得到進一步推動。

將首提中國“核安全觀” 備受國際社會關注

根據行程安排,習近平在荷蘭期間將出席第三屆核安全峰會並提出中國的“核安全觀”。朱祖壽分析說,現在世界面臨的核擴散、核威脅的挑戰很大,盡管通過前兩次核峰會取得了很多進展,做了很多工作,但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做,需要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中國還從來沒有正式地發表過中國的“核安全觀”,但是中國在核問題、反對核擴散、反對核恐怖主義的立場是一貫的,鮮明的,眾所周知的。

朱祖壽認為,國際社會對中國在核峰會發揮積極作用充滿期待,習主席在核峰會上談中國的“核安全觀”,中國在核安全問題上的立場受到國際社會關注和重視,中國也必然將在反對核材料擴散、反對核技術擴散、反對核武器擴散、反對核恐怖主義等方面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首訪歐盟總部 充分體現對發展中歐關系的重視

習近平此次出訪將訪問歐盟總部,這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歐盟總部。對此,朱祖壽認為,這是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訪問。在整個國際關系格局中,中歐關系是非常重要的雙邊關系,雙方都很重視,近年來也取得重大的發展。中國領導人從來沒有訪問過歐盟總部,習主席親自去,還要去德國、去法國,充分體現了中國在多極化格局中,對發展中國與歐盟關系是非常重視的。盡管雙方的關系發展,存在貿易摩擦等一些方面的問題,但是總體上來講,合作共贏是中歐關系的主基調。

相關新聞:


周弘:習主席歐洲之行將促進中歐戰略合作對接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戰略思想專家解讀

習近平“外交情侶裝”主打“中國風”

習近平將提出中國的“核安全觀”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最受關注的10個新論斷

中國新領導層足跡遍及五大洲 推全方位外交新格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