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顏曉峰:焦裕祿精神核心是“心中裝著全體人民”的公仆情懷

2014年03月24日09:3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顏曉峰(資料圖)

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為官清正,豐碑永存。焦裕祿離開蘭考人民50年了,但他卻是蘭考乃至全國人民始終難以忘懷的一位好黨員、好官員。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蘭考縣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動情地吟誦了他寫於20多年前的《念奴嬌·追思焦裕祿》:“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有感而發、直抒胸臆,詩詞充分表達了人民呼喚焦裕祿、群眾期盼好官員的深厚情結,生動揭示了官員得到百姓愛戴、領導贏得群眾尊重的根本原因。目前,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廣泛展開,深入思考怎樣保持政黨與人民生死與共,領導與群眾同甘共苦,官員與百姓心心相印這種密切關系,發揚光大黨的密切聯系群眾優良作風,需要從焦裕祿精神中得到寶貴的營養和強大的動力。

焦裕祿精神豐富深邃,本質的核心還是“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懷。焦裕祿的愛民情懷從他在蘭考工作的470多天裡展現得酣暢淋漓,他把讓蘭考人民生活得更好一些,看得比自己生命還要重,臨終前仍然惦記著張庄的沙丘封住了沒有,趙家樓的庄稼淹了沒有,秦寨的鹽鹼地上麥子長得怎麼樣,老韓陵地裡的泡桐栽了多少。正是由於焦裕祿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將心比心、以心換心,人民同樣把他放在心中最崇敬的位置。50年過去了,一代代的人們不僅沒有淡忘焦書記,反而愈益懷念,他們希望永遠的焦裕祿就在眼前和身邊,就在現實生活中。

百姓愛好官、好官愛百姓,是不變的定律。我們黨是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最高宗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掌握執政權力,擁有執政資源,各級領導干部還能不能像焦裕祿那樣熱愛人民,人民群眾還能不能像欽佩焦裕祿那樣欽佩黨的領導干部,確實面臨著嚴峻的考驗。大多數黨員、干部經受了考驗,留下了口碑。但在一些部門,“四風”盛行,傷了群眾感情,遠了干群情誼﹔有一些干部,陷入腐敗,壞了官員形象,降了干部威信。關鍵是沒有抵制住利益的誘惑,自我享受的欲望強了,以權謀私的心事重了,群眾利益自然就想得少了,群眾感情自然就淡薄了。

這次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組織黨員、干部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從裡到外、從上到下反復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擺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質能力、作風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祿同志看齊,從今天做起,從眼前做起,從小事做起,像焦裕祿同志那樣對待群眾、對待組織、對待事業、對待同志、對待親屬、對待自己,像焦裕祿同志那樣生命不息、奮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干部。“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氣!”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