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義桅:中歐關系的三大戰略機遇

王義桅

2014年03月24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歐關系的三大戰略機遇(望海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歐洲,中歐關系正迎來又一個春天。而其背后,是中歐關系的三大戰略機遇,是中國夢與歐洲夢迎來共同發展、相互促進的戰略機遇期。

首先,國內層面,改革的機遇。中國在深化改革,歐盟在深化一體化,這為雙方合作提供巨大機遇。中歐雙方都制訂了2020戰略。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歐盟2010年就通過了“歐洲2020戰略”,倡導智能發展、包容性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等理念,歐債危機后又深化一體化建設。去年11月第十六次中歐領導人會晤通過的《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就是雙方2020戰略的交集。這一規劃為中歐雙方在四個領域(和平與安全、繁榮、可持續發展、人文交流)合作提出了93個倡議,中歐雙方已成改革中的伙伴。

長期以來,中國與歐盟互相定位為主要經貿伙伴,內部分工體系中,中國總理主管經貿,歐盟內閣——歐委會負責對外經貿事務,德國等歐盟國家也實行總理內閣制,因而中歐關系工作機制是總理級。現在雙方體制均在升級。《裡斯本條約》確立歐洲理事會主席(“歐盟總統”)一職,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由習近平擔任組長,這使得中歐作為改革的伙伴實現了國內機制上的升級。習近平這次歐洲之行,是中國國家元首第一次訪問荷蘭、歐盟總部及近8年來首訪德國,為這一升級提供了新注腳。

其次,雙邊層面,升級的機遇。近十余年來,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伙伴,歐盟是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但中歐經濟關系正在實現從貿易主導向投資—貿易雙輪驅動的模式升級﹔從經貿主導向經濟—政治—人文三輪驅動升級——中歐關系已經建立起高層經貿對話機制、戰略對話機制、人文交流機制這三大支柱。《裡斯本條約》后,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啟動,如達成協議將為中歐自貿區談判提供可能。2012年中國對歐盟國家投資已經超過歐盟對華投資,中歐央行2013年簽署了規模為3500億元人民幣/450億歐元、有效期三年的中歐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中歐經濟關系本身更趨平衡、更加互惠。

第三,國際層面,合作的機遇。中國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宏大構想。歐盟的戰略目標是建立從裡斯本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自貿區,這與中國的“一路一帶”戰略異曲同工。如能連成一片,中歐合作將賦予亞歐大陸一體化、對沖海上全球化的新內涵。

國際層面合作的亮點之一是在和平與安全領域。《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將和平與安全作為中歐合作的新期許,置於首要位置,改變了中歐沒有地緣政治交集、關系不夠戰略的印象。中歐在非洲、中亞、拉美及雙方周邊地區問題上的磋商,凸顯歐盟超越北約陰影,試圖突出安全角色,積極介入亞太安全事務,中歐在亞太事務的合作也可期許。

烏克蘭危機讓中歐地區安全合作更顯緊迫,氣候變化、網絡安全、核擴散、恐怖主義、海盜和國際沖突對國際安全構成嚴重威脅,敦促中歐安全合作與時俱進。中歐在全球和地區安全領域的合作虛實結合,從投資規則到互聯網、氣候變化、環境、金融及新一代無線通訊技術等,切實在推進世界多極化、國際關系民主化。

這三大戰略機遇,推動中歐關系的升級定位。習近平主席首訪歐洲,將發布中國第二份對歐政策文件,確立中歐世界角色和中歐關系的新定位。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歐盟研究中心副主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王義桅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