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瞭望》:准確把握鮮明特點深刻領會本質內涵

——不斷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

新華社社長 李從軍

2014年03月22日10:37   來源:新華社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習近平總書記把握時代和實踐的新要求,把握人民群眾的新期待,結合多年從事黨政工作的實踐總結和理論思考,以及對當前國際國內形勢的科學分析研判,以巨大的理論勇氣和政治智慧,圍繞改革發展穩定、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國防等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

系列講話貫穿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放眼幾千年世界文明史、中華文明史,結合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實踐,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際,注重運用現代思維和觀念,全面系統、深入淺出地闡述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偉大事業偉大工程的一系列基本問題,提出了許多富有創見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其中有些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之前所沒有論及的。系列講話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當代中國社會主義實踐相結合的典范,在繼承與創新中賦予了馬克思主義更鮮明的中國特色、時代特色和大眾特色,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理性光輝,是高度的政治性、理論性、系統性與針對性、指導性、貼近性的有機統一,是新的歷史階段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嶄新思想、科學理論和系統學說,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與實踐帶入了一個新時代,開辟了一個新境界,提升到一個新高度。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重大政治任務。我們必須全面把握、突出重點,結合實際深入思考,學深學透、弄懂弄通,准確把握系列講話中體現出來的六大鮮明特點,深刻領會其中的基本內涵和精神實質,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充分體現了堅持和發展、繼承和創新的統一,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注入新的時代精神和鮮活思想。系列講話以高度統一的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歷史邏輯,繼承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升華了我們黨對人類歷史發展規律、社會主義發展規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是對馬克思主義的堅持和發展,是對科學社會主義的繼承和創新,是繼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之后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特別是系列講話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五位一體”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等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進行了全面系統闡述,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的政治宣言,是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行動綱領,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充實、豐富和發展。我們要准確把握系列講話中貫穿的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堅持和發展、繼承和創新的統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更好地指導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從歷史的大視野和發展的大趨勢思考分析問題,貫穿著堅定的信仰追求和強烈的歷史擔當。系列講話反復強調,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信仰是共產黨人的命脈和靈魂,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是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講話中始終貫穿著“革命理想高於天”“永不動搖信仰”的思想紅線,充滿著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對黨和人民事業必定勝利的堅定信心。同時,系列講話聯系5000年中華文明史來思考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聯系500年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來認識社會主義運動的前進方向,聯系中國近代以來170多年奮斗史來闡明中國的復興道路,聯系90多年革命建設改革的歷程來把握黨的歷史方位和歷史使命,聯系“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來展望我們黨的光明前景,反復強調要勇作為、敢擔當,接好歷史的接力棒,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體現出深厚的歷史底蘊和鮮明的時代特色,體現出對黨、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的責任擔當,體現出胸懷天下、憂國憂黨的精神,體現出強國富民、努力復興的使命感。我們要深刻把握系列講話中貫穿的堅定理想信念這個靈魂和強烈歷史擔當這個品格,以更宏大的歷史視野和強烈的歷史縱深感,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勇擔歷史責任,勇當時代先鋒,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新業績。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集中體現了黨的執政理念,充滿著真摯的為民情懷和務實的思想作風。系列講話反復強調,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切為了群眾、一切相信群眾、一切依靠群眾,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永不脫離群眾,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等等,充分體現了人民是真正英雄的歷史觀、以人為本以民為本的價值觀、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觀。同時,系列講話反復強調,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個根本的思想武器,空談誤國,實干興邦,要實一點、再實一點,接地氣、察實情,出實招、求實效,要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發揚釘釘子精神,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樹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情,等等,深刻詮釋了我們黨執政為民的理念,充分體現了實事求是的精神。我們必須切實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堅持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腳踏實地、開拓進取,更好地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准確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任務、新要求,深刻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亟待解決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系列講話反復強調,馬克思主義必定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發展,不可能一成不變,社會主義從來都是在開拓中前進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應有之義﹔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堅持人民性就是堅持黨性,黨性寓於人民性之中﹔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等等。這些堅定而清晰的政治聲音,立足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用中國理論研究和話語體系解讀中國實踐、中國道路,從理論和實踐層面回應和解決了改革開放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國家往哪裡走、怎麼走的重大抉擇,社會怎麼看、如何辦的思想疑問,對外應對什麼、怎麼應對的深層困惑等迫切需要解決的重大問題,起到了統一全黨思想、澄清模糊認識的“定音錘”作用。我們必須勇於直面這些當今中國的重大理論與現實問題,堅定立場、統一思想,矢志不渝地貫徹執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豐富其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具有很強的系統性和指導性,全面體現了在治國理政方面的創新和發展。系列講話深刻闡明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闡明了推進偉大事業偉大工程的一系列重大課題,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涉及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等各領域,涉及國防和軍隊建設、祖國統一、外交工作、科技發展、青少年工作等各行業,構成邏輯嚴密、內容完善的思想理論體系,形成相互關聯、互為補充的有機統一整體,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新形勢下治國理政方略、內政外交政策的全面闡釋,具有很強的系統性和指導性。同時,系列講話涉及的每一個專題甚至單篇講話都自成一體,成為相關行業或領域整體工作的高度概括、全面要求和重要部署,比如針對全面深化改革提出要處理好“五個重大關系”,涵蓋了指導思想、行動路線、實踐方法、統籌協調等各方面問題,針對宣傳思想工作提出要正確處理好“七個方面關系”等。我們必須深刻把握系列講話的系統性和指導性,把系列講話所闡發的思想觀點作為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全面地學、系統地學,把握內在聯系、內在邏輯,切實做到全面認知、融會貫通。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貫穿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體現出領航中國的大胸懷、大戰略、大智慧。系列講話將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科學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相結合,反復強調要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辯証思維,正確認識、科學分析、准確判斷我們面臨的國內外新形勢、新變化﹔要堅持登高望遠、統攬全局的戰略思維,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三位一體構成的,深刻認識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布局和總任務﹔要堅持從實際出發的問題思維,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去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要堅持處變不驚的底線思維,凡事從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要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要堅持求新求變的創新思維,注重以新思路、新視角觀察問題,繼承中有創新,堅持中有發展﹔等等。這些科學思想方法體現了立足中國、面向世界、展望未來的大視野,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的大戰略,以及改革發展穩定、治黨治國治軍的大智慧,為我們以寬廣的視野觀察當今世界、觀察當代中國,全面分析國際格局發展變化,准確把握黨和國家的歷史方位和時代坐標,清醒認識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提供了重要指導和基本遵循,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我們要深刻把握這些科學思想方法,正確地觀察分析事物,研究解決改革發展中遇到的難題,不斷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涵蓋廣泛、內容豐富、博大精深,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價值追求和思想風范。我們要深刻認識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的極端重要性,進一步增強自覺性、主動性和堅定性,原原本本、全面系統地學習,深刻理解內涵、准確把握實質,切實用講話精神統一思想、統一行動,貫徹好系列講話精神,落實好中央決策部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崔小粟、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