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顏曉峰:老祖宗不能丟 大道理還要講

——思想理論建設的基本遵循

2014年03月14日15:5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思想理論建設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性建設,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保証、理論基石。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思想理論建設,適應新的實踐要求,將思想理論建設推進到新的發展階段。最近,劉雲山在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的講話中強調指出,老祖宗不能丟、大道理還要講,這是對改革開放35年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對新形勢下加強思想理論建設的根本要求。

始終不渝堅守立黨立國的根本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以來的90多年裡,始終不渝地把馬克思列寧主義作為黨的指導思想,在這一科學真理指導下開展新民主主義革命,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社會主義,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邏輯與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有機統一,決定了20世紀以來中國的方向和面貌,從落后挨打、積貧積弱,到一個社會主義大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從來沒有一種發源於國外的主義,能夠像馬克思列寧主義那樣,如此普遍深入地融入中華民族,如此強勁有力地改變中國命運。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和堅定踐行者,同時又沒有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當作萬古不變的教條,而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與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的第一大理論成果就是毛澤東思想。黨的七大確立了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歷經革命、建設和改革,毛澤東思想在全黨全國的指導地位從未動搖。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毛澤東思想以獨創性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教育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它培養的大批骨干,不僅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毛澤東思想指引下,我們黨和人民找到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正確道路,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任務,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基礎性成就。所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老祖宗,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是堅定理想信念的支撐,是構筑精神大廈的基石,也是我們的看家本領。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繼續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寫下去,首先就是強調“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定不能丟,丟了就喪失根本。”“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這是由於,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包含著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最根本的建黨原則,包含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丟了就會喪失根本、改變顏色,我們黨就不成其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在指導歐洲工人階級政黨建設發展中,充分論述了無產階級先進政黨的性質、使命和自身要求,特別是強調了無產階級隻有解放全人類才能最后解放自己的重要思想。列寧在建立布爾什維克黨的過程中,對黨的戰斗性堅定性純潔性提出了許多重要要求,包括在成為執政黨后防止官僚主義的要求。馬克思主義哲學深刻揭示了客觀世界特別是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在當今時代依然有強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導我們共產黨人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毛澤東同志創造性地解決了在中國這種特殊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建設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把黨建設成為用科學理論和革命精神武裝起來的、同人民群眾有著血肉聯系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特別是在奪取政權后保持“兩個務必”的要求。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是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就是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這是黨的寶貴思想財富。歷史和現實有力地証明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在走向未來的道路上,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這個旗幟丟不得,老祖宗不僅不能丟,而且要學得更深、用得更好,充分發揮指導作用。

老祖宗不能丟,一個重要問題,就是要處理好歷史與當代、繼承與發展的關系。有的同志認為,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都是100多年前、幾十年前提出的,已經過時了,用不上了。我們承認,老祖宗的某些個別論述、具體結論,現在不能照搬照套。但作為一種主義、一種思想,今天不僅沒有喪失科學性和指導力,反而隨著時間的流逝、歷史的推進、實踐的發展,更加彰顯出思想的魅力、真理的力量。例如,馬克思對資本主義經濟規律特別是經濟危機的剖析,至今仍然在資本主義社會得到驗証。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產生了第二大理論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我們的理論創新不是丟掉老祖宗,而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老祖宗的堅持和豐富,是得其精髓、傳其神韻。老祖宗不能丟,並不是要用停滯僵化的態度看待和對待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用某個論斷、觀點來否定當代中國新的發展實踐。要像習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樣:“不能因為他們偉大就把他們像神那樣頂禮膜拜,不容許提出並糾正他們的失誤和錯誤﹔也不能因為他們有失誤和錯誤就全盤否定,抹殺他們的歷史功績,陷入歷史虛無主義的泥潭。”

牢牢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遵循

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淵源。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愈益發展,路線愈益清晰,綱領愈益完善,經驗愈益豐富,要求愈益深入,逐步形成了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構成黨的基本理論,“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構成黨的基本路線的核心,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構成黨的基本綱領,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十個結合”構成黨的基本經驗,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八個必須堅持”構成黨的基本要求。道路指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現途徑,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指南,制度提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障。這些都是我們黨全部奮斗實踐的結晶,都成為我們必須講的大道理。說它們是大道理,是因為它們深刻反映了黨的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一句話,凝結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所以是管根本、管方向、管長久的道理,是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國防外交、改革發展穩定的大道理,是我們的傳家寶,須臾不可不講。

大道理還要講,就是因為思想理論建設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的建設過程。我們黨集中群眾智慧、反映人民願望、總結實踐經驗的認識成果,還要回到群眾中去,變為廣大黨員和人民推動發展、開拓創新的思想武器﹔還要回到實踐中去,變為生產、建設、改革的物質力量。講大道理就是宣傳、教育、傳播,就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大眾化。大道理還要講,還是因為當今社會各種思潮交融交鋒,價值觀念多元多樣,理論認同差距較大,凝聚共識任務艱巨。意識形態領域形勢越是復雜,不同聲音的反響越是突出,越是要理直氣壯地講大道理,堅持不懈地講大道理,擴展和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影響力和主導力,鞏固主流意識形態陣地,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好聲音”唱得更響亮。

講好管方向的大道理

大道理還要講,關鍵是講好大道理。現實中,確實存在著不善於講大道理的問題,影響了黨的理論路線方針的傳播效果。講好大道理,是加強思想理論建設、搞好理論武裝的重要課題。

一是把大道理講准。理論武裝的重要任務是加強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學習,加強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學習,加強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的學習。這些科學理論,思想深刻、內涵豐富,是黨的指導理論。學習、研究、宣傳黨的基本理論,就要全面准確地理解把握精神實質、重要觀點和思想邏輯。不能不求甚解、斷章取義、各取所需,而是要深鑽細研,搞懂搞通。十八大后,習近平同志提出中國夢,得到廣大干部群眾真心擁護。中國夢是一種形象的表述,是一種為群眾易於接受的表述,確立了鼓舞人心的奮斗目標,昭示了黨和國家的美好前景。

二是把大道理講實。實就是接地氣、暖人心。有的宣傳報道脫離生活、不接地氣,同群眾貼得不夠緊,有的宣傳教育不看對象、千篇一律,沒有把准群眾的脈,有的講話文章居高臨下、空洞說教,照搬照抄領導講話和政策文件,都是不了解不同群眾的現實狀況、迫切要求、心理特征,結果效果卻不好,沒有講好大道理。這就要求加強針對性、提高實效性,有的放矢、區別對待,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思想理論的新需求。如蟻族、北漂等群體,既有通過奮斗改變命運,爭取幸福生活的強烈願望,又經歷著許多艱辛,他們自然對社會公正、機會公平更為關注,對他們就要多講國家發展的趨勢、深化改革的舉措、個人努力的對接,同時對他們的權利保障給予足夠的重視,幫助他們樹立信心、拓展空間。因人而異、對症下藥,是講好大道理的一個前提。

三是把大道理講活。我們的理論宣傳工作成效顯著,但也存在一些空洞說教、形式刻板,模式化、套路化的現象,影響了效果,降低了威信。要防止用說教的方式做宣傳,用高傲的姿態搞教育,用硬性的手段化思想。需要強調的是,講活大道理就要用活話語方式。當前,新興媒體正在崛起,影響力在加大。這就要更多採用這些即時性強、表達靈活、語言新穎的手段,讓理論在新興媒體拓展。這樣就不能拘泥於輕車熟路,滿足於習慣套路,而是要著眼於覆蓋、著眼於群眾,加大對新興媒體的力量投入,更好更多地利用網絡等媒體,運用新科技、構建新平台。現代社會,群眾的民主意識、權利意識、參與意識逐步增強,更傾向於使用便於表達、個人得到更多重視的媒體,每個人不僅是信息的接受者,而且是意見的傳遞者。這就要順應媒體發展的大趨勢,順應群眾信息交往的大趨勢,根據不同人群獲取信息的習慣,更多使用人們常用的、便利的方式方法,如不少官員公開微博,與群眾交流,做群眾工作,就是講活大道理的有益嘗試。

(作者: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