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專家解讀“李克強總理答記者問”(六)

李江濤:中國經濟轉型“爬坡過坎” 仍將大有作為

2014年03月13日14:4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教授李江濤 做客人民網 (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3月13日電(萬鵬 實習生耿序) 今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總理在回答關於中國經濟的提問時表示,中國頂住壓力完成了全年經濟主要預期目標,面對經濟下行的困局,要著力促改革調結構。就此,記者第一時間連線了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教授李江濤。

李江濤談到,結構調整陣痛,是今后一段時期我國進入經濟轉型升級新階段的突出特征﹔增長速度換擋,是今后一段時期我國進入經濟轉型升級新階段的必然要求。在當前爬坡過坎的緊要關口,面對依然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應認識到我國發展仍處在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剛剛過去的一年中,新一屆政府以務實穩健的工作有效推動了經濟轉型升級,提升了經濟發展質量。在存在諸多重大困難和變數的2014年,仍需要新一屆政府以務實穩健的工作把經濟轉型升級全面推向深入。

李江濤認為,可以從三個方面著手。首先,要務實穩健地推進改革。改革是加速經濟轉型升級進入新階段的強大動力。推動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既要從最突出的問題出發,敢於以壯士斷腕的決心、背水一戰的氣概啃“硬骨頭”,也要務實穩健地推進精細化改革,使更多的群眾最快、最直接的感受到改革的收益,調動廣大群眾參與改革的積極性。

其次,李江濤講到,要務實穩健地促進經濟在合理區間運行。穩增長、保就業是中國經濟巨輪行穩致遠的前提﹔防通脹是中國經濟巨輪行穩致遠的保障。務實穩健地做好宏觀調控政策的協同配合及政策儲備,適時適度預調微調,是順利實現經濟轉型升級新階段增長速度換擋,穩妥邁向中高速增長時期的重要保証。

最后,李江濤提出,要務實穩健地推進經濟提質增效。全面提質增效是經濟轉型升級新階段的基本表現。今后一個時期,需要新一屆政府務實穩健地推動經濟發展由要素投入型向創新驅動型轉變,由傳統比較優勢依賴型向綜合競爭優勢內生型轉換,推動我國在國際產業鏈分工中的地位由中低端邁向中高端,推動城鄉區域均衡協調發展水平的有效提升。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