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專家解讀“李克強總理答記者問”(五)

胡敏: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始終“保持定力”一以貫之

2014年03月13日14:0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國家行政學院副巡視員、經濟學博士胡敏(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3月13日電(萬鵬) 今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李克強在談到中國經濟發展時指出,“但凡事不患難,但患無備。所謂磨好了斧子才能劈開柴。隻要我們正視困難、直面挑戰、趨利避害,就是遇事克難的成功之道。”就此,記者第一時間連線了國家行政學院副巡視員、經濟學博士胡敏。

胡敏談到,如果說李克強總理去年剛剛上任時,媒體關注和領略的是總理的執政方略和個人風採,今年的記者招待會,大家更多關注的是總理執政一年后的成效,以及面對諸多改革問題進一步破解的思路。在不到兩個小時的記者招待會上,克強總理回答了各方記者十多個關乎經濟、政治、外交等等熱點問題。記者的提問,都是針對當前社會經濟生活中的熱點和緊迫問題,總理的回答,也如其一貫的務實作風,毫不回避地回應了大家的關切。從所有回答來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總理鍥而不舍的改革決心和直面問題的責任擔當。

胡敏指出,去年的工作成效,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已有全面概述。從記者會上的回答看,他也有了進一步梳理。總理談到,去年以來國務院開了40次常務會議,其中有30次是研究改革相關的議題。總理還以自己年青時代的插隊經歷佐証,改革是決定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隻有改革才有中國的繁榮發展,既然認准了這條道路而且是成功的道路,就要像古人所說的“吾道一以貫之”。這充分體現了一位大國總理堅定的改革決心。

胡敏認為,總理在回答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國際形勢,特別是國內經濟處於下行的狀況,並由此產生的產能過剩、結構調整、債務風險等等一系列棘手問題時,以其執政思維中始終強調“保持定力”的態度,表現了對化解改革發展中各種矛盾的有條不紊、處事堅毅、思維定力和責任擔當。就此看,李總理今天的記者招待會,是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的立誓和宣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胡敏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