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讓夢想之路烙上實干腳印——代表委員暢談中國夢

2014年03月11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夢想之路烙上實干腳印

  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

  ——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

  ——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記使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用13億人的智慧和力量匯集起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

  這幾天,上海市鬆江區委書記盛亞飛代表在參加分組審議和交流時,繞不開的還是“農村”。“要把農村建設得更像農村,讓農民過上更好的生活。”盛亞飛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抓緊土地承包經營權及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確權登記頒証工作,這對維護農民利益、推進城鄉一體化發展十分重要。”

  對於和航海事業打了幾十年交道的中國航海學會理事長徐祖遠委員來說,他的夢想和“海洋”有關。“21世紀是海洋的世紀,海洋強國夢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大量海洋人才的支撐,加強航海歷史文化研究。”

  從城市到農村,從藍天到碧海,從“舌尖上的安全”到“每一個孩子有公平的發展機會”……兩會期間,代表委員熱切討論著中國夢如何變成現實。每個故事、每段話語背后,都凝聚著一股精神,寄托著一種力量。

  用中國式辦法解決世界難題——

  “中國式辦法”背后的道路自信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77次提到“改革”。在談及公眾關注度極高的醫療體制改革時,政府工作報告特別提到,“堅定不移推進醫改,用中國式辦法解決好這個世界性難題”。

  “一句‘中國式辦法’,透出的是大國的自信和從容。我們的改革不能照搬別國經驗,必須走出並且走好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程恩富代表強調。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2013年3月,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習近平同志清晰地勾畫出實現中國夢的具體路徑。如今,中國夢已經深入人心。“它切實表達了我們的民族以及每個人追求未來、向往美好生活的期盼。”全國政協常委、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周漢民委員說,“更重要的是,我們找到了一條通往夢想的正確道路。”

  “這條道路,是根植於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光明道路。”武警上海總隊司令員魏佑江代表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來之不易。它是從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從新中國成立65年的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從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

  實際上,選擇了堅持走具有自身特色道路的中國,從來沒有停止過對“中國道路”的探尋和完善。解答“中國問題”,需要“中國式辦法”。一個個“中國式辦法”,則在不斷豐富“中國道路”的注解。

  讓核心價值觀的影響無所不在——

  “中國故事”背后的中國精神

  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中國精神”是什麼?在周漢民委員看來,找到我們自己的精氣神,向世界講鮮活的故事,才能講好中國夢,和世界分享我們的中國夢。

  “中國有幾千年優秀的思想文化傳統,如何傳承、釋放精神的力量?”重慶市九龍坡區謝家灣小學校長劉希婭代表一直在思考。她曾經與一位剛剛大學畢業的女孩說起小學的思想品德課,女孩一臉茫然。“從小到大,學了十幾年的思想品德課,她卻沒記住有這門課程。雖然這只是個案,但作為教育工作者,我陷入了深深的慚愧和反思。”劉希婭代表說,“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傳承優秀的傳統文化。”

  “中國夢是全國人民代代接力的夢。”劉希婭代表說,“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系統而有針對性地融入學校文化建設中,是有效途徑之一。中小學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應當納入國家戰略。”

  “我們有多少故事可講?我們講好了多少故事?怎麼給孩子們講好中國故事?”上海音樂學院副院長廖昌永代表對此不無憂心,在他看來,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國精神,我們的教育和文化要做的事太多。

  “‘使核心價值觀的影響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意味深長。一個團隊、一座城市、一個民族的精神力量遠遠比物質力量更強大、更有力。”劉希婭代表說,“三歲看大,七歲看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應該從小樹立,成為影響一生的首要內容,並通過孩子影響一個家庭、一個社區乃至一個城市,最終融入實現中國夢的進程。

  讓改革紅利不斷釋放——

  “人人出彩”匯聚的中國力量

  什麼是中國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回答。

  “百姓幸福,生活安康,就是我們的夢想。”山東省濟寧市市長梅永紅代表說。

  “民族團結、國家繁榮、人民幸福,這是我們各民族共同的夢想。”來自甘肅的保安族的馬邦河委員說。

  “大河沒水小河干。有了強的國,才有好的家,每個人也才能享有和國家、時代一起成長進步的機會。”河北農業大學校長王志剛代表說。

  每個回答都匯聚到一個方向。

  馬邦河委員告訴記者,保安族在少數民族中算人口較少的,隻有1.6萬多人,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民生不斷改善。

  “前年兩會,我提交了《實施積石山縣安全飲水工程解決24萬群眾飲水水源問題》的提案,這項民心工程已經開工奠基。我提交的《關於立項建設臨大二級公路》的提案也得到迅速落實,我們縣的第一條高等級公路——臨大二級公路建成通車,圓了鄉親們多年的夢想。”馬邦河委員高興地說。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魏佑江代表說,“偉大的事業需要並產生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支撐並推動偉大的事業。”

  人人出力,人人出彩。“實現中國夢,需要我們每個人的努力。這個過程,需要我們不斷去破解發展和改革道路上的難題。”梅永紅代表說,“方向已明,我們就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干。”(本報記者 顏維琦 馮蕾 焦健)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