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佘惠敏:創新驅動,改革前行

2014年03月10日09:0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助推改革縱深行

過去的一年,我國科技創新成果豐碩。神舟十號遨游太空,嫦娥三號成功登月,蛟龍深潛再創紀錄,超級計算、智能機器人、超級雜交稻等一批關鍵技術實現重大突破。深化改革成為共識。創新,正驅動著改革向更深層次前行。

創新驅動,要以改革增加科研投入效率。去年,我國全社會研發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超過2%,總量接近1.2萬億元,排在世界第二位。但科技經費管理存在不科學、不合理之處,很多單位重復爭課題,有限經費被低水平重復浪費,一些大型科研儀器設備不開放不共享。科研經費分配比例也有待調整,我國基礎研究投入不到研發支出的5%,遠低於創新型國家15%以上的比例。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針對科研經費管理體制開出種種改革藥方,希望用好科研的“錢袋子”。

創新驅動,要以改革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全國人大代表、中科院上海分院常務副院長朱志遠說,目前,企業與科研單位常因利益導向不同,使得產學研協同創新機制見效難。他建議國家通過政策法規制定、新產品市場准入、員工股權激勵等制度,推動產學研更緊密結合,讓企業研發投入、科研機構創新資源和政府政策支持通過市場機制實現協同發展。

創新驅動,要以改革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當今國際市場競爭,根本上是創新能力之爭。知識產權在國際國內的競爭中,都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隨著自主創新的產品在市場受到歡迎,一些不法分子唯利是圖,生產假冒偽劣產品。希望法院進一步加強對自主品牌、關鍵核心技術和基礎前沿領域知識產權的司法保護,激勵企業科技創新的積極性。”全國人大代表、攀鋼集團研究院有限公司總經理唐歷說。

創新驅動的核心是科技創新,但並不僅僅是科技創新。隻有將科技創新與體制機制創新、管理創新、組織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等諸多創新融合發展,才能實現高效全面的創新驅動發展。

創新驅動,改革前行。讓創新人才脫穎而出,讓創新成果噴涌而出,且從改革開始,索要創新紅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