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簡政放權,打造善治——深化改革看兩會

范正偉 周人杰

2014年03月10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簡政放權,打造善治(評論員觀察)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語境中,經濟領域向市場、社會的放權,本質上是權力本位向權利本位的回歸

  一項自我削權的改革,能成為本屆政府“開門第一件大事”,其意義自是非比尋常。簡政放權,正是從這樣的高度和視野,詮釋著現代治理的基本邏輯,蘊含著全面深化改革的明晰思路。

  過去一年,全國新注冊企業增長27.6%,民間投資比重上升到63%,城鎮新增就業1310萬人,一張張穩中有進的答卷上,寫滿了簡政放權的紅利。“向深化改革要動力”,動力從何而來?中央政府去年共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416項,取消和免征行政事業性收費348項,減輕企業負擔1500多億元……事實証明,簡政放權的力度有多大,職能轉變的速度有多快,市場和企業的活力就有多強。

  在這場大刀闊斧的改革中,一個詞日益為公眾所熟知。“負面清單”,成為簡政放權的一個醒目標志。這一行政審批的管理模式,不僅從根本上為市場鬆綁、為企業減負,更體現了政府的法治思維:對市場主體,“法無禁止即自由”﹔而對政府,“法無授權即禁止”。這種對法治的尊崇與遵守,這種“寬待市場,約束權力”的理念,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之義。“行政體制改革是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這一擲地有聲的論斷,不正說明,作為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的核心內容,簡政放權、轉變職能,承擔著多重使命麼?

  除了打造法治政府的目標,簡政放權同樣是構建服務型政府的必由之路。抗戰時期,《解放日報》刊發“精兵簡政”社論指出,簡政不是“簡陋”,也不是粗枝大葉的“簡略”,而是“建立正規制度和提高工作效率”。今天的簡政放權,同樣如此。簡政放權,不僅要取消和下放權力,還要創新和改善政府管理。“放和管是兩個輪子,隻有兩個輪子都做圓了,車才能跑起來。”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權限以后,要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實現責任和權力同步下放、放活和監管同步到位,體現的正是政府職能轉變的根本要求: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當然,作為一項攻堅改革,作為一場自我革命,放開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用好政府這隻“看得見的手”,簡政放權不會畢其功於一役。九三學社中央一份提案指出,近年來,與行政審批相伴而生的中介評估,存在項目不斷增設、費用日趨增加的態勢,如施工圖審圖費就比5年前增長近4倍,這在另一個方向上加重了企業的負擔。一位省人大代表制作“行政審批長征圖”,顯示一個投資項目在當地從獲得土地到辦完手續,歷經30多個環節、要蓋上百個公章,最少需要272個審批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語境中,經濟領域向市場、社會的放權,本質上是權力本位向權利本位的回歸。調整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不相適應的部分,建設法治政府、服務型政府,需要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運行與政治文明的自我完善,為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奠定堅實基礎。

  “兩隻手命題”,是中國改革進程中的核心命題。從黨的十四大以來的20多年間,對政府和市場關系,我們一直在根據實踐拓展和認識深化尋找新的科學定位。從“使市場在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到“在更大程度上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再到“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兩隻手”的關系不斷優化、作用更加明確。在未來改革征程上,讓“看不見的手”更有效,讓“看得見的手”更有為,我們必能更好地改善公共治理、打造現代政府,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現代中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