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養老成為2014年兩會最熱民生話題之一

2014年03月04日15:0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養老成為2014年兩會最熱民生話題之一

  多個知名網站兩會前推出的兩會熱點調查顯示,養老等社會保障話題受關注度位居前列。同時,養老也成為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建議提案裡的“熱詞”。

  新華網2014年“我向總理話改革”大型征集開始以來,養老制度穩居前五位。人民網2010年引入熱詞調查以來,“社會保障”已連續五年位居榜首,且投票網民逐年增多。在分項調查中,養老保障被認為是我國社保領域內“建設水平最落后於實際”的一項制度,得到了超過半數網民的投票。

  民有所呼,會有所應。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開幕以來,“養老”話題也持續保持熱度,許多全國政協委員今年也都提交了養老保障的提案。此外,民革、民盟、民建、民進、農工黨、致公黨等民主黨派也分別以集體和個人提案形式提交了有關“兩岸合作養老”“調整養老用地政策”“推進社區養老”“推進醫養結合型養老護理機構”等與“養老”話題相關的提案。全國工商聯還專門提交了“鼓勵吸引民間資本進入養老服務產業”的大會書面發言。

  養老服務業也成為民政部2014年十大工作之首。記者查閱《2014年民政工作要點》,第一項就是加快發展養老服務事業,拓展社會福利服務。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司長詹成付介紹,這幾年,每年關於社會福利保障的建議提案在200件左右,其中養老保障佔比最高。

  專家認為,公眾對兩會的關注點,是殷切民生訴求的集中體現,也會受到政策影響。今年養老保障問題受關注,是我國人口老齡化形勢日益嚴峻的形勢決定的,也與2月初推出的城鄉養老保險“並軌”新政有一定關系。(新華網北京3月4日電 記者 熊爭艷 孫鐵翔)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