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提案議案追蹤·中山大學食品與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長

劉昕:中國食品安全如何監測?

2014年03月03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食品安全咋監測?

“近年來我國每年偵破食品安全犯罪案件都接近1萬起。”食品與健康領域研究多年,中山大學食品與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長劉昕委員對當前我國食品安全形勢非常揪心。他說,2013年經媒體曝光的食品安全事件超過2012年,說明食品安全形勢依然嚴峻。

怎麼辦?劉昕帶來了他的提案——《關於建立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大數據平台的建議》。這項提案源於他從2005年就開始的食品安全調研經歷,也源於一次互聯網事件的啟發。

2008年,谷歌在美國推出一項名為“流感趨勢”的網絡服務,通過對特定區域關鍵詞的大數據分析,判斷該區域爆發流感的可能性大小,可靠性非常高。谷歌在美國的9個地區做了測試,發現它比聯邦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提前一周至兩周准確預測了流感的爆發。

“谷歌流感趨勢預測就是一個應用大數據的成功案例。”劉昕說,大數據時代的來臨為建立高效的食品安全監管與風險預測機制提供了契機。

“以稻米生產為例,產地、品種、土壤、水質、病虫害發生、農藥種類與數量、化肥、收獲、儲藏、加工、運輸、銷售等因素和環節,無一不影響稻米安全狀況,通過收集、分析各環節的數據,可以預測某產地將收獲的稻谷或生產的稻米是否存在安全隱患。”劉昕說,食品安全涉及從田頭到餐桌的每一個環節,需要覆蓋全過程的動態監測才能保障安全。

劉昕建議,設立國家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大數據平台,專業負責食品安全大數據的收集、整合、分析與共享,建立覆蓋全國各地區域性食品安全風險監測網點,對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隱患及時發出預警,並對可能存在隱患的產品進行強制抽檢,依法提出整改、召回甚至銷毀等建議,並向公眾實時發布,將食品安全事故杜絕在萌芽狀態。

劉昕委員認為,國家應制定相關法規,強制推行在農、林、牧、副、漁及食品生產企業建立覆蓋全過程的風險監測網點,同時將包括國家、地方、高校、科研機構、企業和第三方檢驗機構等在內的食品檢驗機構擁有的海量檢測數據融入國家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大數據平台,使這些“信息孤島”所擁有的數據能為食品安全監管與預警提供決策支持。(記者 陳 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