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鐘聲:探尋中國改革奧秘的重要窗口

2014年03月03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探尋中國改革奧秘的重要窗口(鐘聲)

  中國的改革最終將快一點還是慢一點?“中國速度”當然要符合中國實際,要集聚全社會共識。於是,兩會也成了世界把握中國改革的制度性保障的一個重要窗口

  雄心勃勃的改革議程,循序漸進的改革進程……隨著中國“兩會時間”的到來,世界再次聚焦中國改革,探尋中國發展前景。

  中國新一屆政府執政一年,兩會將是第一次“匯報會”和“總結會”。2014年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兩會將是一系列大政方針的“宣示會”和“動員會”。在世界眼中,今年的兩會意義不同凡響,頗有看頭。

  世界對中國兩會的關注度早已超越了旁觀的興趣。兩會傳遞出的細微政策變化,都可能把一層層漣漪推向外部世界。用多哥第一副議長科米·塞洛姆·克拉蘇的話說,由於中國所處的重要地位,中國兩會上所討論制定的大政方針不僅決定著中國的未來,也將影響其他國家。

  最近,人民網對參加兩會報道的外國記者做了一個小型調查。盡管報道方向、採訪重點多有不同,但毫無例外的焦點對准了改革。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站日前的一篇報道指出:2013年11月召開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后,中國啟動了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改革的更高階段。毫無疑問,這是一個關鍵階段,復雜且充滿挑戰。

  最近一段時間,國際上有關中國改革速度的議論在增多。中國的改革最終將快一點還是慢一點?“中國速度”當然要符合中國實際,要集聚全社會共識。於是,兩會也成了世界把握中國改革的制度性保障的一個重要窗口。

  在許多觀察人士眼中,改革是當代中國的主題詞,兩會也在不斷推動改革的進程中前行。世界上一些國家常常持續不斷出現政治僵局,甚至導致重大決策“閑置”,原因之一就是有改革想法,無改革共識。黨派為各自利益的激烈爭斗,充斥“我干不了,你也做不成”的政治較量,進而導致空談多於實干。與此形成對照,中國“集中力量辦成大事”的制度優勢更加突出。中國的兩會從來都不是黨派政治博弈的“決斗場”,而是能夠形成最大公約數的一種“計算體系”。

  大幕再度開啟,來自全國各地、各行各業、各民族的代表、委員,將通過務實建設性的工作展現一幅生動的中國政治影像。中國人的改革共識與決心,通過兩會進一步凝聚,匯入實現中國夢的奮斗洪流。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