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今年兩會 公眾有哪些期待?

2014年02月28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公眾有哪些期待?

  2月27日,江蘇大學學生通過人民網兩會“我有問題問總理”平台發表提問。 新華社發

  每年這個時候,中國邁入兩會時間。每年的全國兩會都會引起全國甚至世界的關注,其通過的各項議案,與廣大百姓福祉息息相關。

  人們對即將到來的兩會有期待,有想法,而他們的期待與想法,將由與會代表、委員們帶進會場反復討論,其形成的共識將深刻影響中國。

  民生改革最關乎情

  民生問題歷來是兩會的重頭戲。

  連日來,本報記者在街頭巷尾、網上線下採訪時,明顯地感覺到今年人們在許多涉及民生的領域期盼推進改革。

  安徽蕪湖的魏女士對記者說,她希望高考改革能盡快落實,這樣她正在上高二的兒子,就能在考大學時不再面臨殘酷的“一錘子買賣”,而是有多次機會展示出最好的水平。

  在山東青島做生意的魯盛,期盼著新型城鎮化帶來的契機,能給他這樣持農村戶口、在城市打拼的人帶來真正的實惠。“將來孩子要上學,家人也長期住在城市裡,真心希望以后戶口不會是我們出去辦事時的絆腳石,能拿到城市戶口就更好了。”

  在人民網組織的“兩會熱點調查”中,“社會保障”連續第五年高居榜首,且投票網民逐年增多,到2月27日,在300多萬參與者中,有51萬多位投票給了這個選項。而食品藥品安全、環境治理等重要民生話題,同樣佔據了熱點投票的前10位。

  在北京一家大型互聯網公司上班的李川,最希望代表、委員們能正視眼下的霧霾天氣。他調侃說,希望他們面對大霧能“大徹大悟”下決心治理,而不是延續過去的思路,“那樣隻會造成‘大誤’”。

  “我希望衣食住行能更有制度保障,這是最簡單的,也是我們最需要的”。在北京一家媒體上班的范超告訴記者,他希望在民生方面,“制度能更有人味兒”。

  北漂多年的黑龍江人蘇飛,則希望政府能在住房問題上慎重決策。“房子一年比一年貴,再這樣下去隻能租一輩子房了。”他覺得,從本屆政府的態度看到了解決問題的曙光,但能快一些就好了。

  反腐敗應當制度化

  網友“白者”在兩會前夕寫下了對兩會的五大期盼,第一條就是“盼加大反腐力度”。他覺得,十八大以來,反腐收效顯著,但反腐倡廉依然任重道遠。他期盼既要加大查處貪官的力度,也要抓好預防工作,清除腐敗土壤。

  從人民網做的調查中,也能看出網民對此的關注度,得票45萬多的“反腐倡廉”排在了熱點問題排行榜的第二位,擠在幾個重大民生熱點之前。

  人們為何將“反腐倡廉”的重要性放在於己息息相關的民生問題之前?河北邯鄲趙先生的回答頗具代表性:“大家都看到腐敗導致了許多現實的問題,阻礙了公平正義。去年以來的反腐行動大快人心,我們期待兩會期間能將反腐的一些舉措制度化,這才是長久之計。”

  有的網友則開始為兩會的反腐制度建設建言獻策。網友陳宏就在他實名認証的微博中寫道,“新興媒體是老百姓參與反腐倡廉的一個不容忽視的渠道,建議對網絡反腐進行新的定位,設立網絡反腐機構”。

  多談問題少唱贊歌

  人們年年關注兩會,既看到了兩會在近年來的改變,也對參會的代表、委員有著更高的期待,希望他們不避焦點,建言獻策,將今年的兩會打造成一個“升級版”。

  許多受訪者表示,希望兩會會風能延續過去一年的良好做法,讓會風清新、務實、節儉。而對於如何開會,有不少網友總結出了兩會上“我們最不愛聽這些話”來表達對於代表、委員們的期待。

  “最不愛聽代表、委員在兩會隻唱贊歌、不談問題的發言。兩會是為收集問題,討論問題才舉行的!”網友“沉思123”的說法代表了許多人的觀點。“人民代表要代表人民,真實反映社情民意﹔要在其位謀其職,切忌空話套話。”網友“kevinzh”的建議同樣值得代表、委員們深思。

  “珍惜每一次‘為民代言’的機會,爭取每一次發言都能提高審議質量。”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西昌學院教授王明雯的這句話,相信既是許多代表、委員的心聲,也是公眾的期待。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