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迎接兩會特稿:推動結構調整 增加有效需求

2014年02月28日08:1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推動結構調整 增加有效需求

  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13年,我國信息消費整體規模達到2.2萬億元,比上年增長28%以上。信息消費市場的穩定增長,是我國消費結構穩步升級的重要表現。

  2013年,在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中,最終消費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0%。在外需不振的背景下,內需快速增長,成為中國經濟增長主要動力。

  消費領域的新變化,一定程度上成為經濟結構調整的助推器,特別是帶動以服務業為主體的第三產業快速發展。2013年,第三產業在GDP中佔比首次超過第二產業,表明第三產業已經成為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中的重要力量。

  第二產業內部的結構也悄然發生變化。2013年,消費類、裝備制造等行業加速發展,“兩高”行業的擴張逐步得到遏制,我國結構調整取得相應成效。

  總的來看,我國經濟增長已經逐步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轉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

  2014年,在宏觀調控政策等多種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內需結構的持續改善,有效需求的持續增加,將成為宏觀經濟發展的突出亮點。不過,我們仍然看到,“三駕馬車”仍然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

  例如,2013年消費對GDP的貢獻率較高本身包含著出口低迷的因素。影響居民收入分配的各種因素短期內無法消除,這些因素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消費增長。投資增長面臨一定壓力,投融資體制改革有待進一步深化,民間資本投資面臨“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以及社會融資成本偏高等問題,仍然有待解決。此外,今年的外貿形勢不確定性仍然不少,等等。

  面對這些壓力和挑戰,我們必須在保持宏觀政策穩定的前提下,向改革要動力,向開放要活力,向結構調整要發展潛力,以此增加有效需求,帶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

  首先,要充分挖掘消費潛力。要協調推進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關實施細則的出台,努力增強居民消費能力,讓老百姓放心消費,同時加快培育新的消費增長點,讓老百姓樂於消費。

  其次,要著力保持投資穩定增長。要引導更多資金投向棚戶區改造和保障性住房配套基礎設施,高標准農田和農村民生建設,水利、中西部鐵路等重大基礎設施,重大節能減排和環境治理工程,核心關鍵技術開發應用等重大自主創新和轉型升級工程,教育、醫療、社會養老、食品藥品安全等社會事業和社會管理,少數民族、邊疆地區發展等領域。

  需要注意的是,穩定投資的關鍵不是擴大投資規模,而是要看投資質量和結構是否優化、合理,是否有利於推動結構調整、產業升級以及經濟轉型。要堅決遏制產能過剩行業再上新的項目,加快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和現代服務業。

  此外,要努力拓展外需。特別是要優化進出口結構,積極發揮高鐵、核電、通訊等大型成套裝備對關聯行業和服務出口的帶動作用﹔增加能源原材料以及國內緊缺的先進技術設備、關鍵零部件進口﹔放寬外商投資市場准入。推動產業境外投資,支持企業“走出去”,引導優勢產業“走出去”,形成從資源開發到生產加工再到營銷網絡的一條龍產業鏈。(記者 林火燦)

  延伸閱讀

  第三產業比重首次超過第二產業

  2013年,我國產業、區域、城鄉等經濟結構均有所改善——

  全年國內生產總值568845億元,比上年增長7.7%。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56957億元,增長4.0%﹔第二產業增加值249684億元,增長7.8%﹔第三產業增加值262204億元,增長8.3%。第三產業增加值比重為46.1%,第三產業增加值佔比首次超過第二產業。

  全年總用水量6170億立方米,比上年增長0.6%。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121立方米,比上年下降6.5%。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68立方米,下降5.7%。

  全年能源消費總量37.5億噸標准煤,比上年增長3.7%。全國萬元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3.7%。

  (資料來源:《201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