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夢的實現離不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

崔林

2014年02月25日14:0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價值觀是指一個人對周圍的客觀事物的意義、重要性的總評價和總看法。其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表現為價值取向、價值追求,凝結為一定的價值目標﹔另一方面表現為價值尺度和准則,成為人們判斷價值事物有無價值及價值大小的評價標准。在不同時代、不同社會生活環境中形成的價值觀是不同的。正如一杯清茶,僧人從悠遠的茶香中,品出了絲絲禪意﹔詩人從靈動的茶水中,讀出了人生百態﹔醫生從苦澀的茶味中,探詢出養身之道。喝茶,不過是飲取杯子中之水,不同的只是人們所持價值觀不同而已。我們的人生夢想如一杯清茶,亦為我們所踐行的價值觀而變幻。

眾所周知,中國夢是億萬中國人民為追求各自小夢想匯聚而成。在實現中國夢的征途中,億萬中國人民又在各自的價值觀的引導下,不斷奮勇前行。中國夢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具體體現,而實現中國夢又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具體踐行。當這些不同職業、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人們價值觀匯聚一起就形成了,近日《人民日報》所公布的24字“中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即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雖然隻用了短短24個字來概括,但它分別從國家、社會、公民三個層面,提出了反映現階段全國人民“最大公約數”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億萬中華兒女的中國夢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不可否認,置身市場經濟的改革大潮中,面對多元的利益、多樣的觀念、多變的思想,有些人的價值觀缺少時代“血脈”的滋養,導致在面對公共事件時,少了一點深層思考,多了一些淺層宣泄﹔有些人的價值觀缺少宗旨“脊梁”的支撐,導致在進行社會交往時,少了一點規則觀念,多了一些利己算計﹔還有些人的價值觀缺少責任“風骨”的承載,導致在制定職業規劃少了一點突破思維,多了一些安逸心態等等。

雖然我們現在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守”,或許被人理解為金錢交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或許被人當成“傻子”、“白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或許難以調動麻木的神經,但我們的夢想要激發力量、鼓勵奮斗,離不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深厚沉澱,夢想要開花結果、落地生根,更有賴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強力支撐。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有“風骨”的,我們可以觸摸到它的溫度。在西方有一個關於“天鵝和公雞”的寓言故事,說的是在糞堆裡刨得悠然自得的公雞,猛然抬頭時看到展翅高飛的天鵝。那一刻,它對藍天特別向往,於是昂首望天。天鵝似乎看出了它的心思,來到它的跟前,問:“你想到天上去嗎?”公雞答道:“想!”天鵝說:“那好,你爬在我身上,我背你上去吧。”公雞喜出望外地爬在天鵝的身上,天鵝輕揮翅膀,很快就飛了起來。剛剛飛起時,公雞突然喊停。天鵝不解地問其原因。公雞說:“我想問一下,天上有沒有糞堆?”天鵝答道:“沒有!”公雞說:“那我不去了,你把我送到地上去吧。”這則寓言告誡我們不要太注重眼前的得失。否則,你將被外部環境束縛夢想的“翅膀”。因此,我們每一個共產黨人要勇敢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永遠緊跟黨,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增強知識更新的緊迫感,如飢似渴學習並到祖國需要我們的地方去“潑墨揮毫”,在那裡彈奏出自己的價值旋律。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有“血脈”的,我們可以感受到它的氣息。對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來說形成價值共識、促進價值認同是其生存發展最不可或缺的基本功課。在中國長達兩千年的封建社會中,形成了“仁義禮智信”為核心的價值觀。隨著歷史車輪不斷前行,這種價值觀漸漸不再適應時代和社會的需要,中國從經歷辛亥革命“民有民享民治”,到五四運動“民主與科學”重建中華民族核心價值觀的嘗試,最后到新中國建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后的三十多年,我們黨在價值觀的探索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后,最終探索出適合自己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走上了一條不斷創造“中國奇跡”的中國發展之路。這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不斷沉澱而逐步形成的價值體系,是中華民族共同的信仰和精神支撐。因此,我們要在尊重歷史的基礎上,去偽存真與時俱進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中國發展相統一,最終形成撼天動地的價值力量繼續為億萬中國人民筑夢、追夢和圓夢。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有“脊梁”的,我們可以仰望到它的高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它能產生一種鼓舞人心、凝聚人心的力量,它使億萬中華兒女自覺為共同的夢想接力奮斗,大大提高我們整個國家、整個民族的向心力和競爭力。核心價值體系的建設,是基礎工程亦是靈魂工程。正是因為這種價值體系的支撐,才有近幾年中國在追趕現代化進程中創造出的“中國奇跡”,成為世界各國為之探索研究的“中國模式”。同時人民群眾作為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踐的主體,也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煉的主體。因此,我們要進一步把這24個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到社會群眾中去,讓它成為引領著社會前進的“新引擎”。並最大程度地發動廣大人民群眾,最終把這種抽象的價值觀理念上升人民群眾的具體行動。

中國夢的實現,離不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正是因為我們在中國道路上,踐行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我們才能體會到“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甘甜,體會到“拯救靈魂,安頓心裡”的自得,體會到“播撒清涼,愉悅自己”的幸福,體會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回報,我們的夢想也最終在此刻開花結果、落地生根。(作者單位:湖南省株洲市炎陵縣人民法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