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周陽:人民幣國際化如何引領中國經濟突圍

2014年02月24日09:1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人民幣國際化引領中國經濟突圍

近年來,中國人民銀行部署雙邊本幣互換的步伐加快,人民幣國際化迎來了快速發展的階段。貨幣互換是一種服務於雙邊實體經濟的金融安排,旨在為雙邊經貿往來提供支持,並維護金融穩定。

通過貨幣互換,將得到的對方貨幣注入本國金融體系,使得本國商業機構可以借到對方貨幣,用於支付從對方進口的商品。這樣,在雙邊貿易中,出口企業可以收到本幣計值的貨款,可以有效規避匯率風險、降低匯兌費用。

與歐洲中央銀行建立雙邊本幣互換安排,可為歐元區人民幣市場的進一步發展提供流動性支持,有利於貿易和投資的便利化,促進人民幣在境外市場的使用。

美聯儲、歐洲央行、英格蘭銀行這三家“世界央行”中,目前,人民銀行已與后兩家簽訂了貨幣互換協議。貨幣互換協議的簽訂,既是對既有事實的認可,也是對未來業務拓展的保障。與世界主要大國或經濟體實現貨幣互換,是人民幣實現國際化較為便利的途徑。

大國(或大經濟體)的概念必然包括經濟總量、人口規模和國土面積三個方面。由是觀之,中國、美國及歐元區為當前世界主要三大經濟體。如何處理與主要經濟體的關系,是我國一直以來極為關注的。

從1978年的改革開放開始,中國與世界主要經濟體之間的關系經歷了三個階段,每個階段大致10年。

從1978年到1989年,中國得益於自身改革開放和美蘇兩大超級大國之間的爭斗,經濟得到了蓬勃的發展﹔從1989年蘇東巨變到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這段時間中國的發展主要得益於中國堅定不移地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市場經濟發展導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終於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成就,世界的發展已經不能沒有中國,中國加入WTO已是順理成章之事。

2001年9月11日,美國發生震驚世界的“9 11”事件,3個月后的12月11日,中國加入WTO。也就是從2001年開始,美國出於反恐的需要,對中國的態度發生了很大的轉變,而中國也毫不猶豫地抓住了雙方互利合作的機遇。在這一有利因素帶動下,中國同歐盟及其他發達經濟體的關系也在經濟合作的推動下,日漸緊密。

從現在來看,21世紀的頭10年,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中國發展的戰略機遇期。這一戰略機遇期能否持續延伸下去,能持續多久,則取決於從現在開始的中國如何執行“突圍”戰略。

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自“9 11”發生整整10年后的2011年,美國擊斃了基地組織領導人拉登。這標志著美國反恐戰略的成功,也預示著美國反恐戰略調整的開始,意味著中美在反恐合作方面將不再有過去那樣的緊密關系。背后的含義是,早在一些國家存在的“中國威脅論”將會以加大遏制中國的面目呈現,近兩年來周邊環境的不確定性日益增加清晰地說明了這一點。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發展的戰略機遇期是否還存在,將以何種方式存在,將是一大挑戰。

從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成立之日起的頻繁外交以及一系列經濟改革措施的出台,我們不難看出突圍的方向:創造良好外部環境,加快推進國內改革。雙管齊下,始能持續提升中國影響力。

通過外交手段,鞏固發展睦鄰友好關系,為中國經濟必經的艱苦轉型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中央領導人一再提及的國內改革所必需的壯士斷腕之勇氣,絕不僅僅是一種鼓勵,更大程度上是一種公告天下的昭示:加快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時日無多,穿新鞋走老路此路不通!

人民幣國際化則是貫穿國內外經濟使之日益一體、緊密聯動的關鍵一招。人民幣國際化,首先要國內化,亦即人民幣利率的市場化,上海自貿區的設立當是一個重要的試點平台。其次要有願意使之流通的經濟區域:一方面有利於本區域與中國的貿易往來,另一方面有利於與中國的經濟聯盟。是誰在打壓歐元、做空歐元區?肯定不會是中國,事實上中國一直鼎力支持歐元在國際經濟中的地位。英國為什麼不放棄英鎊使用歐元?一方面是昔日日不落帝國的面子作祟,另一方面的關鍵原因則是其他大國作為背后的推手,楔一個釘子在歐元旁邊隨時可以調用,自認為是一個不錯的戰略選擇。是誰在打壓人民幣、做空中國經濟?肯定不會是歐盟。當此世界經濟格局大變動大調整之關鍵時刻,中國和歐盟的關系是唇亡則齒寒。

能戰始能守,能守始能和。中國經濟已經到了一個關鍵的節點,亟需主動出擊,爭取領先一步,人民幣國際化之路不得不走,但其過程必然會很艱難,甚至會出現意料不到的重大阻力。英鎊、美元相繼成為國際儲備貨幣的歷史就很血腥很暴力,貨幣戰爭很可能會演變成真槍實彈的沖突。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老祖宗的告誡需要我們謹記心頭,時刻不能放鬆警惕。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可以展望的是,隻要我們始終牢牢堅持既定改革方向路線不動搖,即使有不可預見的種種障礙,人民幣國際化之路也一定會曲折向前,最終引領中國經濟乘風破浪、直挂雲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