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鄧凱:如何品味民主生活會之民主

2014年02月24日09:0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品味民主生活會之民主

去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開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參加此類會議的先河,成為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領導班子建設的一種有益探索,媒體報道后贏得了黨內外好評。這也充分表明了中央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的堅定決心,表明了中央抓教育實踐活動絕不走過場的堅決態度,表明了中央帶頭發揚“釘釘子”的精神推動工作的具體行動。

召開民主生活會,開展黨內的批評與自我批評,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其中凝結著深厚而可貴的民主精神。共產黨自成立那天起,就認定“民主是個好東西”,共產黨人追求民主也是與生俱來的,一點也不比西方政黨差。從共產黨產生的歷史背景看,一批早期馬克思主義信仰者就是出於對現實制度的不滿才走上革命之路,這是最典型的在民主意識指引下的民主行動。從共產黨的創始人看,李大釗、陳獨秀本身就是20世紀初在中國高擎民主與科學大旗的旗手,並因此而彪炳史冊。從共產黨謀求民族獨立與解放的歷程上看,始終沒有丟掉民主這個法寶,毛澤東對黃炎培關於政權周期律問題的回答就是証明。所以,我們可以說,共產黨體內的第一滴血就是馬克思主義的民主精神,共產黨的基因組合是以民主為鏈條的。這一點我們一定要充滿信心。西方指責共產黨不民主,要麼是出於政治博弈的考量,要麼就是無知,但我們自己要清醒。

民主生活會常常開,但此次教育實踐活動中的專題民主生活會讓每個參與者觸動最大、感受最深,有的同志甚至坦言自己幾十年也沒有此番體驗。通過新聞報道可以看到,各省的生活會都開得嚴肅認真,自我批評不怕亮丑,批評別人不礙情面,真正達到了醒腦治病的作用,此乃是我黨成功的內部民主實踐。然而感嘆之余,亦喜亦憂。喜的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作風建設為切入點,制定“八項規定”,大力弘揚黨的優良傳統,開創了黨的建設的良好局面,多年未見的好傳統又回來了。憂的是民生生活會本來就該像現在這樣開,但多年來遠不是這樣,黨內政治生活不健全,黨內普遍缺少民主,這已成為突出的現實問題。

仔細想一想目前黨內政治生活的現狀,確有許多堪憂之處。真話講不得、聽不到,此其一。體制上缺少對講真話的保護,工作中缺少講真話的環境,很多人失去了講真話的勇氣。在教育實踐活動中聽取意見難就是鮮明的例証。我想,認真反思真話難講這個問題與反對“四風”同樣重要。阿諛奉承隨處可見,此其二。在生活中,與真話難尋相反,吹捧之聲總是不絕於耳,拍領導、捧下級、吹同事,特別是下對上的畢恭畢敬、點頭哈腰,上對下的指手畫腳、頤指氣使。這種封建社會的官場文化是與共產黨人的民主追求背道而馳的,任其在黨內侵擾也是十分危險的。民主決策流於形式,此其三。很多領域、很多時候,設計了民主決策的程序,但是由於多種原因,討論不充分,不同的意見難發表。先定調后討論等現象十分普遍,提不同意見有時會被認為“不識時務”,集體討論事項由於有不同意見而被否決的情況鳳毛麟角。“一把手”現象令人擔憂,此其四。在黨內,有“資格”破壞民主集中制的隻有“一把手”,而對毫無約束和監督的“一把手”來說,損害民主、搞“一言堂”,幾乎無需成本,這是最最可怕的。薄熙來可以濫用職權,就在於他是位高權重的“一把手”。誰來監督“一把手”?這是重大教訓后的驚呼,更是我們黨必須好好想一想的重大問題。

民主生活會是最有民主滋味的黨內生活。品味此次民主生活會,特別是看了河北省委民主生活會的報道,幾分欣喜油然而生。這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的回歸。其實,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講的,隻要我們始終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銳利武器,提高解決黨內自身問題的能力,我們的事業就會無往而不勝。

品味民主生活會之民主,口留余香、心生余想。加快民主政治建設步伐,這是現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毫不猶豫的選擇,也是黨的十八大的重要部署。而加快民主政治建設,從黨內民主建設開始應是一個不錯的路徑,但這方面我們要做的工作太多太多。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