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思想縱橫)

杜清新:使紀律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2014年02月24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處處高壓線,處處不帶電。”這句坊間的說法道出了有的單位和部門執紀不嚴甚至紀律形同虛設的現象,也反映了人民群眾對這一現象的不滿。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各級黨組織要敢抓敢管,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使紀律成為帶電的高壓線,敢於向一切違反黨的紀律的行為“亮劍”,是震懾和遏制腐敗、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效手段。

毛澤東同志說過,路線是“王道”,紀律是“霸道”。我們黨的黨章明確規定,黨組織必須嚴格執行和維護黨的紀律,黨員必須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的約束。當下針對黨員干部的各類紀律規定不可謂不多,但有的單位和部門使紀律規定成為不帶電的高壓線,對違紀行為的處理失之於鬆、失之於軟,致使違反黨紀國法的現象滋生蔓延,給黨和國家帶來不良影響和巨大損失。如何才能讓黨的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充分發揮其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中的促進和保障作用?

用好監督這個利器。古人雲:徒法不足以自行。在制定紀律之后,如果不對紀律執行情況進行嚴格監督,隻能使紀律成為一種軟約束或是束之高閣的一紙空文。從權力監督實踐可以看到,監督有力、有效,就能保証權力健康運行﹔監督蒼白無力、形同虛設,掌權者就可能為所欲為。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繼續發生深刻變化,我國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我們黨面臨許多前所未有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更需要嚴明紀律、嚴格執行紀律,以有效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這就要求我們適應時代條件變化和形勢任務發展,在豐富監督內容、拓寬監督形式、創新監督手段上下功夫、求突破,形成一有違紀行為就能迅速曝光於眾的立體監督機制,督促黨員干部切實以身作則、嚴於律己。

扭住查處這個關鍵。執紀必嚴,關鍵是要從嚴查處違紀問題。近年來,在糾正各種不正之風的過程中,一些機關“紅頭文件”不知發了多少次、要求不知提了多少遍,但在一些單位和部門就是不奏效、難執行,甚至越是三令五申禁止越是禁止不住,有愈演愈烈之勢。之所以出現這種現象,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查處違紀問題的力度不夠,形成了“一人違紀,眾者隨之”的“破窗效應”。因此,查處違規違紀現象絕不能只是吹吹風,更不能“隻打雷不下雨”,而應是實打實的“碰硬”、 動真格的“亮劍”,切實對違規違紀行為“零容忍”。要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糾,堅持懲治必嚴、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做到查處違紀違法案件一視同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一查到底,決不姑息,決不手軟,既打“老虎”又打“蒼蠅”,確保腐敗分子受到應有懲罰,有效維護黨的紀律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使廣大黨員干部從心底裡把黨規黨紀當成帶電的高壓線。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24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