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熊丙奇:“差生創業”源於教育模式錯位

2014年02月21日11:14   來源:經濟網-中國經濟周刊

原標題:“差生創業”源於教育模式錯位

文章導讀: 大學畢業生創業,近年來主要圍繞畢業不能就業的學生展開,甚至一些地方教育部門也把創業作為解決就業難的一條措施。這把創業想得太簡單了。創業需要比就業更高的能力和素質。

近日看到一則新聞:大年初二,即將從國內一所名校畢業的碩士生楊佳參加高中同學會,讓她十分吃驚的是,曾經班上的“差生”已小有成就,而不少成績優異的“學霸”還在迷茫中。這場同學會著實讓她受到了刺激。

這樣的場景,並不新鮮。據教育數據公司麥可思調查,我國2009屆大學生自主創業人數佔畢業生總數的1.2%,其中,“211”院校畢業生自主創業者所佔比例為0.4%、非“211”本科院校為0.8%、高職高專院校為1.6%﹔從2007屆到2009屆,高職高專自主創業比例遠遠高於本科。也就是說,越是就業好的學校,自主創業的畢業生就越少。這是我國教育和就業的嚴重錯位,值得引起重視。

人們很自然地會把這視為“差生創業”。筆者並不認為考不上大學者,就是“差生”﹔但在現在的評價體系中,他們被視為“差生”,而那些成績“拔尖者”則被認為是“優生”,“優生”不屑於選擇創業,源於我國的升學教育模式。這種模式,把高分、升學作為學生成才的追求,那些分數低、無法考進大學者,則隻有面臨就業,其中有一部分則走上創業路。

這種教育模式的缺失在於,學生的出路很狹窄,且不論是升入大學者,還是無奈就業、創業者,都在知識教育之外缺乏獨立性、自信心、創造力等能力和素質。一些高中畢業后選擇創業的學生,創業路走得其實很艱辛,而且他們的創業也處於較低層次,集中在低端服務業。

我國大學的教育,目前還主要集中在“學歷教育”,大學由於缺乏辦學自主權,辦學定位模糊不清、學校必修課程比例極高,學生沒有自主選課空間,這讓大學千校一面,培養的學生也無個性、特色,缺乏核心競爭能力和創新創造能力。

至於大學畢業生創業,近年來也主要圍繞畢業不能就業的學生展開,甚至一些地方政府教育部門也把創業作為解決就業難的一條措施。這把創業想得太簡單了。創業需要比就業更高的能力和素質,包括領導能力、管理能力、溝通能力。不否認,有的學生會被逼出一條成功路,但這更多是個案,不具普遍意義。調查顯示,我國大學畢業生的創業成功率隻有1%。

我國也有高校對學生開展了創業教育,可往往是幾次大型講座,而且講座也集中在給學生“勵志”方面,請來“創業英雄”們給學生灌輸創業夢想。

而與我國大學教育相比,美國有超過2000所院校開設了形式各樣的創業課程,其中超過500所高校提供相關專業的本、專科學位,並在學校整體教育教學中鼓勵學生探索、創新、自由思想。在美國,中學畢業放棄名校而進社區學院、職業學院者十分正常,大學畢業生選擇創業者達到20%。我國是僅次於美國的GDP第二大國,可是我國的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隻有45%,美國則高達80%。這是十分巨大的差距。

今年我國大學畢業生人數達到727萬,大學生就業難從2002年起就成為整個社會關注的重要問題。要根本解決這一難題,必須轉變“差生創業”的傳統教育模式,給學生多元的成才選擇,關注學生知識教育之外的思維能力、創新創造能力培養,整體提高學生的培養質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