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高培勇:將所有政府收入關進“統一”的制度籠子

2014年02月21日09:1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優化政府融資結構防范財政金融風險

廈門大學與經濟參考報20日聯合舉行“2014中國宏觀經濟高層研討會暨中國季度宏觀經濟模型(C Q M M )春季預測發布會”。會上,多位經濟學家圍繞本次會議的主題“優化政府融資結構,防范財政金融風險”,發表了對當前中國宏觀經濟問題的看法。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 高培勇將所有政府收入關進“統一”的制度籠子

高培勇說,在中國一談到財政金融風險立刻想到的就是地方債。大家認為地方政府不擇手段的舉債是因為地方政府缺錢,缺錢的原因是現行的財政體制不合理,不合理的一個重要的表現就是中央和地方之間財力上的不均衡狀況。

在高培勇看來,大家常說的中央和地方收入“五五開”,僅僅是第一層次的政府收入,即公共財政收入。“如果我們把視野擴寬一點,把政府性基金收入、社會保險基金的淨收入,國有資本的經營收入放在一起,整個資金的分配就演化為‘三七開’了,中央政府隻佔30%,地方政府拿到70%。”

高培勇認為,要想緩解地方債風險,就要把全部政府收入動員起來,而不僅僅是盯著公共財政收入。從表面上看,2007年中國政府已經對外宣布,把非公共財政收入之外的三類政府收入都納入預算了。但是李克強總理在最近一次講話中提了一句話,要把所有政府收入都納入預算。之所以有這樣的提法,是因為事實上,我們對不同類型的政府收入採取了不同的管理標准和管理規范。

目前做到可審批、可統籌的隻有公共財政預算。但是政府基金預算、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都是隻審而不批,彼此之間不能打通,事實上都是各個政府部門的“私房錢”。如何把這種處於分割狀態的、具有私房錢性質的收入劃入到公共類的項目當中,這是下一步財稅改革應該著眼的一個方面,也是防范財政金融風險、防范地方債務風險的一個重點。十六屆三中全會文件寫了一句話,叫“實行全口徑政府預算”,就是想解決這個問題。現在看來,解決得也不夠徹底。高培勇認為,最大的障礙是政府部門自身。

高培勇稱,為了防范地方政府債務可能出現的風險,特別是從機制的角度徹底根除風險,我們要下決心把全口徑預算管理落到實處。要把全部的政府收入納入預算,必須在這句話當中加上兩個字,用雙引號括起來,將所有政府收入關進“統一”的制度籠子。(記者 梁倩 高偉 趙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高培勇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