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善同:四個轉折點影響中國經濟發展

梁倩 高偉 趙婧

2014年02月21日09:1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優化政府融資結構防范財政金融風險

廈門大學與經濟參考報20日聯合舉行“2014中國宏觀經濟高層研討會暨中國季度宏觀經濟模型(C Q M M )春季預測發布會”。會上,多位經濟學家圍繞本次會議的主題“優化政府融資結構,防范財政金融風險”,發表了對當前中國宏觀經濟問題的看法。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李善同四個轉折點影響中國經濟發展

李善同認為,我國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出現了四個拐點。第一個拐點是在經濟增長方面,2007年我國G D P高達14.2%。這是今后來看都不太可能再會發生的。第二個拐點是第二產業在G D P中的比重於2006年至2007年達到高峰,隨后逐步下滑。第三個拐點,進出口貿易對經濟增長貢獻也將在近20年間達到頂峰。第四個拐點則是勞動人口供給量將於2016年、2017年達到頂峰,然后逐漸減少。而這四個轉折性變化將對中國經濟發展有著較大影響。

李善同重點分析了其中第二產業比重下降問題。她說,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當前我國第三產業的實際比重已經超過了第二產業。這說明我國經濟結構已部分轉型,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國第三產業的增長率也已高於第二產業的增長率。從世界上各國來看,無論是高收入國家還是中高收入國家,多數經濟體第二產業的增長率都是高於第三產業的。即使是美國、日本這些以第三產業為主的國家,仍然保持著第二產業增長率高於第三產業的勢頭。因此應注意到制造業的重要性。

現在是什麼在影響我國制造業?李善同認為,勞動力等成本的上升導致了我國比較優勢發生了變化。2000年以后農民工工資的年增長是12.3%,這是比較快的。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在北京保姆的月工資實際上跟香港菲佣的工資是一樣的。如果說考慮到匯率差別的話可能還要高一些。此外,用地成本,融資成本,環保成本等因素的提高,也會對制造業發展造成影響。當前制造業的內部結構是,勞動密集型的產業比重在下降,出口的勞動密集型產品的比重也在下降。另外一方面,影響制造業發展的因素是資金問題,資金過多流向房地產業也造成我國很多大型制造業業務未放在主業上,而是選擇經營利潤率較高的房地產業,這對於實體經濟的投資有很大的傷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