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關於“北京”“愛情”“故事”的3個W

記者 鄭 娜

2014年02月21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關於“北京”“愛情”“故事”的3個W(觀察)

  《北愛》的問題意識很好,涉及了愛情與物質基礎的關系、婚姻穩固性和新鮮性的矛盾、青春愛情因為可支配資源過少而帶來的稀缺性美好,當然,也展現了溫情式、照顧式、犧牲式愛情,照顧了大眾情緒。內容相當豐富,而且質感不俗。

  3日突破2億元票房的《北京愛情故事》(以下簡稱《北愛》)無疑是近日最搶眼的電影。短短幾天內,在微博話題排行榜、觀眾觀影調查中,該片熱門程度與好評指數都高於同期電影。雖然影片之外的營銷功不可沒,但是電影本身也受到許多觀眾的喜愛。憑借同名電視劇的高人氣,影片對“北京”、“愛情”和“故事”做出重新定位,成功掀起了新一輪的話題討論。

  Where:北京在哪兒?

  與電視劇版的《北愛》相比,電影版《北愛》弱化了北京這個故事發生地。雖然電影裡也出現了CBD、景山、天安門、胡同等“北京符號”,但就有觀眾不滿說:除了拍攝地點,其他哪裡能體現“北京”這兩個字?

  “演員的口音沒幾個京片子,再看國籍,一個瑞士,兩個香港,一個台灣。說穿了這整個劇本放上海,放東京,放香港,放台北都能成立,和北京有半毛錢關系?”網友sansan說。

  不過也有人不同意這個觀點。大城市向來是影視劇愛情故事發生的最佳地點。《巴黎我愛你》、《愛在羅馬》、《北京遇上西雅圖》、《東京愛情故事》,很難說清楚,城市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有時候,城市只是一個背景。

  在常居北京的電影愛好者AsuraHu眼中,北京是一座怎麼形容都不過分的城市。“對北京最常見的評價是‘多元’。這樣的城市給了你一種生活方式,也會給別人另一種,互相遙望甚至還能生出一種趣味。它豐富到你覺得天地太過逼仄,而命途太過簡短,有生之年根本不可能‘把風景看透’。就在這樣的矛盾裡,一些愛情在發生,並隨時准備將那些不可理喻的事物擴充成一句玩笑,或是一段傳奇。”

  這也是導演陳思誠選擇北京的意圖。北京既來自於創作者的感情,也是一個符號。早在執導電視劇版《北愛》時,他就坦言其中的愛情故事放之四海而皆准,雖然選在北京,但代表的是當代中國。電影版《北愛》依然如此,講述的不只是發生在北京的愛情故事,是中國所有城市的愛情故事。

  What:愛情是什麼?

  早前在接受採訪時,陳思誠表示,電視劇版《北愛》強調更多的是北京,電影版則側重愛情。電影在結束時打上字幕:謹以此片獻給所有曾經逝去、正在發生、即將擁有卻從未離開的愛情。

  愛情是什麼?電影《北京愛情故事》通過講述人生五個階段的愛情故事,拋出一個又一個尖銳的問題:愛情可以打敗現實嗎?愛情可以戰勝欲望嗎?愛情可以抵擋生離與死別嗎?

  從16歲到60歲:少年純情之戀,青年炙熱之戀,婚后猜忌之戀,中年不惑之愛,老年相依為命之愛,電影以一種輪回的節奏在若有若無地向觀眾表達著不同年齡、不同時期的愛情觀和人生觀,也展示出由初戀、結婚、出軌、離婚、離別等片段組合成的愛情拼圖。

  電影像觀察者和陳述者似的,將現實中關於愛情的矛盾沖突集合到了熒幕上,給觀影者一道道關於愛情的謎題,卻不留下什麼解答的印跡。正如片中的角色所說:“什麼是愛情?愛情就像鬼一樣,都是聽說過,卻沒見過,可我們都想獲得。”

  就是在這種拋出問題、嘗試解答,又沒有答案的敘事中,電影引起了觀眾的興趣和討論。媒體人李智勇認為,《北愛》的問題意識很好,涉及了愛情與物質基礎的關系、婚姻穩固性和新鮮性的矛盾、青春愛情因為可支配資源過少而帶來的稀缺性美好,當然,也展現了溫情式、照顧式、犧牲式愛情,照顧了大眾情緒。內容相當豐富,而且質感不俗。

  有評論者認為,《北京愛情故事》算得上是一部適合當下中國、在情人節觀看的愛情電影。它鋪了浪漫溫情的底子,又拋出問題,讓觀影者不止有感官愉悅,還有靈魂的悸動。與許多愛情電影止於“在一起”不同,《北京愛情故事》幾乎都從“在一起”開始,所有真愛都在接受生活的考驗,包括欲望、疾病、死亡,並在其中凸顯價值。

  Wonderful:故事精彩嗎?

  電影《北愛》拋開電視版的故事,另起爐灶,而且一起就是5個故事。這樣的敘事結構並不罕見,如1997年的國產愛情片《愛情麻辣燙》,也是由5個小故事組成,演繹了不同年齡段的情感經歷﹔2003年的英國愛情片《真愛至上》則由10個愛情故事串聯而成,在豆瓣電影裡的好評接近五顆星。

  珠玉在前,電影《北愛》雖算不上創新,但卻十分討巧。把5個不同年齡段的愛情故事,通過人物關系巧妙地穿插在一起,從少年到老年,完成了人一生的“愛情紐帶”。

  如果說有點小新意,那就是電影把5個故事捆綁在一個時間軸上,採用了環形敘事結構——陳鋒結婚當天,朋友吳崢喝多了,導致手機忘記靜音,被老婆張蕾發現婚外情﹔張蕾約上司劉輝到酒店報復老公出軌,此時劉輝正准備第二天飛往希臘偷情﹔劉輝與老婆佳玲在希臘玩偷情游戲時,接到女兒劉星陽電話,告知女兒不要參加某選秀節目﹔劉星陽不能參加選秀節目因沮喪而折斷琴弓,同學宋歌挺身而出幫忙籌錢﹔宋歌去找姥爺借錢時,房客陳鋒與沈彥意外造人成功,陳鋒提議結婚……

  5個故事環環相扣,關聯與過渡變得十分重要。電影中使用朋友、親人與工作關系來進行關聯。有人認為這種不似陌生人的巧遇的方法,能讓觀眾更為接受和信服。其好處是:片中人談情說愛,愛恨糾葛之時,觀眾就會跟著走心。離觀眾的距離感越小,情感就越容易代入,最終也更能夠達到共鳴的目的。

  在這部電影褒貶不一的看法中,有一種聲音中庸卻不失客觀:“《北京愛情故事》雖然離經典愛情片還有很大一段距離,但它還不至於淪為爛片並且值得一看的地方在於,對愛情的定位不夸張,對愛情的表現不做作,對愛情的理解不輕浮。配樂合拍,畫面溫馨,演員到位,敘事手法不乏新意,影片整體基調得體,不僅引導著較為正確的價值觀,還涌動著不少的正能量。在當下這個‘累覺不愛’的現實裡,來一口這樣的雞湯還是頗令人欣慰的。”

  本文圖片均為《北京愛情故事》劇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