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胡印斌:解決辦証難應成深化改革的目標

2014年02月21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解決辦証難應成深化改革的目標

  日前,在廣州市兩會上,廣州市政協常委曹志偉端出的滿滿一盒証件,引來媒體的關注和熱議。據悉,這是曹志偉和自己的19人團隊歷時半年,調研收集了103個與人生不同階段相關的証件。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當場表態,解決辦証難的問題將列入廣州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工作項目。

  這麼多的証件是從哪裡來的?這大概是很多人看到這則新聞的第一感覺。還好,這些厚厚一摞的証件,一旦被攤薄在長長的人生路上,很多時候也就習焉不察,甚至是忙在“証途”、樂在“証途”了。

  作為人在這個社會上存在並活動的一種証明,証件當然有其必要性。無論是在某一個階段,還是某些節點,這樣的証明無疑有著積極的價值。不僅如此,從社會管理的角度看,也並非可有可無。比如,相當一部分証件具有許可的意義,有了這樣的証件,意味著行業准入、身份許可、法律效力等等。而整個社會,也將借此形成某種公眾都能知曉並遵循的規范。

  不過,任何事情往往具有兩面性,過度依賴証件,甚至完全以証件來管理民眾、規范社會,則不免走入了另外一個誤區,從而在增加社會運行成本的同時,也會給公眾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去年10月,央視曝光一個北漂青年為了辦理一個因私簽証,竟然需要從北京跑回河北老家六趟才能辦下來,而根據相關規定,其中多數証明材料並無必要。另據新華社報道,因派出所錄入姓名出錯,海南省保亭縣23歲的黃麗諶一直沒有身份証,直到媒體介入,當地警方才立刻為其辦理妥當。

  事實上,“辦証難”已經成為很多人“人在証途”的大困惑。據廣州市政協常委曹志偉的團隊調研,辦這103個常用証件,需要經過近60個單位、部門,蓋100多個章,交28項辦証費。而且,在這一過程中,戶口簿要提交37次,照片要提交50次,身份証則更夸張,要提交73次。繁縟至此,實在令人感嘆。而與“辦証難”相伴的則是,有關負責辦証的單位、部門往往將辦証當作收費的正當理由,甚至以此牟取不當利益。這樣的交易不僅損害了政府部門的權威和公信力,也加劇了社會的不公。

  去年以來,中央強力推進行政審批改革、簡政放權,一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項目。十八屆三中全會也明確指出,最大限度減少中央政府對微觀事務的管理,市場機制能有效調節的經濟活動,一律取消審批,對保留的行政審批事項要規范管理、提高效率。

  而讓公眾在辦証過程中感到順心,還需要政府部門自上而下地轉變作風,增強服務意識。同時,減少証件數量和簡化辦証程序,也需要解決政府部門之間長期存在的行政壁壘問題,打破孤立、僵化的信息孤島,改變各自為政(証)、政(証)出多門的情形,改進公民信息管理的方式方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