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趙學毅:互聯網金融拉動基金業發展

2014年02月20日10:5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善融合者得市場

去年下半年以來,我國公募基金行業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在各種“寶”們的帶動下,貨幣型基金迅速膨脹。互聯網金融沖擊的不僅僅是基金業的規模排名,也令其盈利模式、銷售方式等一一受到挑戰。

從公募基金管理規模看,天弘基金僅靠余額寶這隻貨幣型基金,“逆襲”華夏基金並成功登頂基金業。純粹靠資產規模來賺取管理費的盈利模式受到沖擊,基金經理們也不再對資產規模津津樂道。從基金銷售上看,不少基金公司寧可自己承擔各種變形補貼,也積極選擇與某互聯網第三方銷售公司合作促銷貨幣基金,此前全力維護銀行客戶經理的工作似乎邊緣化了。從基金公司發展模式上看,雖然貨幣型基金的管理費很低(僅為股票型基金的五分之一),基金公司發行此類基金並不賺錢,但互聯網金融卻在改變著基金公司的發展思路,不重視不行。

2014年春天,基金業深陷困惑、迷茫、焦慮的氛圍中,不少大型基金公司內部也產生很大爭論,公募基金業的后期發展大有被互聯網金融顛覆的趨勢。

互聯網已向整個社會生活各個領域滲透,基金業“觸網”是必然趨勢。互聯網給人們生活帶來的往往是便利,對基金行業也是如此,帶來的不是一種非常規“顛覆”,而是一種千載難逢的“融合”機會。基金公司唯有利用好這個“工具”,致力於投研能力的提升,就能獲得投資人的認可,取得長足的發展。

首先,互聯網不過是基金的一個銷售渠道,即便這個渠道再強大,主角仍然還是基金公司。互聯網的本質是透明、交流和分享。基金公司通過互聯網可以直接接觸到客戶,通過一些技術手段可以分析客戶數據,了解其需求、交易行為、風險偏好,然后真正為這些客戶開發合適的產品。如果沒有互聯網,基金公司與客戶的全方位“融合”將無從談起。

其次,投研能力仍然是市場對基金公司的第一評判標准,也可以說,仍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競爭力。資產管理公司要想做到優秀,不能僅依靠貨幣型基金,還要發展股票型、混合型、債券型等類型的基金,這需要基金公司具備更高的投研能力、管理能力,要依賴時間與專業的積澱,眼下的互聯網化改造無法解決這些問題。

最后,善於“融合”者得市場,尤其是非銀行系基金公司。據筆者了解,在互聯網金融大潮中,不少大型基金公司變被動為主動,已經打造了一支跨部門互聯網金融團隊,並逐步完成了系統改造,有能力實現與其他外部互聯網平台的對接,電商業務直銷規模快速提升,同時為用戶提供全方位的理財服務。

如此說來,基金公司不僅不需要擔心被顛覆,而且還要感謝互聯網金融的到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