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晉:城市盲道如何亂象叢生

2014年02月20日10:4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盲道“去哪兒”了

在人潮洶涌的北京新世界商場附近,一位盲人拿著盲杖在一個台階前敲擊著,猶豫著。這是一處不規則的台階,很難通行。筆者趕緊上前扶著他走過這段路。他問我:“這段路沒有盲道嗎?”我看了看前路,有的地方盲道是中斷的,有的地方盲道地磚坑窪不平,有的地方停滿了小汽車、自行車……把他送到一處盲道稍顯正常的地方,筆者與他告別,但心裡一直惦記著,盲道“去哪兒”了?

稍加留意,筆者發現盲人出行真可謂“步步驚心”:很多地方沒有盲道,有些商家在盲道上鋪上了紅地毯,有的盲道暗藏陷阱,有的被汽車和小攤擠佔、淪為“忙道”……還有網友貼圖晒出了走盲道的N種后果:“百米35處Z字轉彎”、撞上電線杆、掉進下水道、撞上汽車,有的盲道甚至會把人導入河裡……看到這些“奇葩”盲道,真為盲人出行捏把汗。北京是個國際大都市,盲道的管理都如此混亂,別的地方情況更不容樂觀。

2001年施行的《城市道路和建筑物無障礙設計規范》規定,“盲道應連續,中途不得有電線杆、拉線、樹木等障礙物”。2012年,國務院發布實施了《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成為我國第一部關於無障礙設施的行政法規。無障礙,是殘疾人最具體最現實的訴求之一,是他們走出家門參與社會生活的必要條件。殘疾人與健全人享有平等的權利,無障礙設施是他們能夠實現這一權益的必要方式。當這些設施遭到破壞時,就等於變相剝奪了他們的權益。已建設好的盲道因管護不力而派不上用場,也是一種資源浪費。

為什麼這麼多明眼人看不到盲道之“盲”?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事前的規劃設計不合理、不科學,有章不循,致使盲道鋪設不標准、不規范、不夠人性化﹔二是監管主體不明確、監管形同虛設,一旦盲道鋪設好后,幾乎沒有任何事后監管、維護的措施跟進。說到底,是一種人文關懷的缺失。

都說“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這種美好,不應僅是健全人的感受,更應是殘疾人等弱勢群體的感受。能否給殘疾人等弱勢群體關愛,是衡量一個社會是否文明和諧的底線,卻是不少城市的短板。有網友感慨,在一些發達國家經常看到殘疾人出行,但在國內卻很少看到殘疾人。是我國的殘疾人數量少嗎?並非如此。數據顯示,我國有8500多萬殘疾人,關系到2億多殘疾人親屬,殘疾人很少出行的原因還在於出行條件不夠安全方便。

讓殘疾人能安全出行,是一個不容忽視的民生問題。期待各地能出台切實舉措,確保盲道不“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