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黨的群眾路線理論)

耿喜峰:努力做到四個“實”

2014年02月2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檢察機關作為國家法律監督機關,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應引導廣大檢察人員做到堅定理想信念、維護群眾利益、嚴格公正辦案、清廉文明執法,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貫穿教育實踐活動始終,進一步提升檢察機關的執法公信力和社會形象。具體說來,應做到四個“實”。

思想上忠實。檢察機關作為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是國家機器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國家政治建構中處於重要地位。檢察工作隻有與執政黨的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意願保持一致,才能保障國家機器的正常運轉,才能維護好社會基本秩序。檢察人員必須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定理想信念,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憲法和法律,發揮好法律監督職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應教育廣大檢察人員在工作中始終思想忠實,牢固樹立“立檢為公,執法為民”信念,確保在工作中不違反原則、不偏離方向、不動搖意志。

案件辦理扎實。強化法律監督、嚴格公正執法是推動檢察工作的著力點,也是確保法律統一正確實施的基本要求。檢察機關擔負著查辦職務犯罪、批准或者決定逮捕、提起公訴、對刑事訴訟實行法律監督等重任。工作職責要求檢察人員在辦案中要有高度的責任心和使命感,來不得半點馬虎。要用嚴格謹慎、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扎扎實實辦理案件,讓經手的案件經得起人民和歷史的檢驗。

群眾利益落實。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是檢察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檢察人員要時刻牢記權力來自人民、必須服務人民。為民不能成為一句空話,不能走過場、搞形式。檢察機關應根據檢察工作性質和工作實際,圍繞人民群眾關注的突出問題,深入查辦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的職務犯罪行為,特別是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住房、生態環境、食品藥品安全等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職務犯罪。同時,建立群眾訴求表達機制、信息獲取機制、意願反映機制,並配套建立答疑說理、被害人救助等制度,使群眾訴求、意願得到充分表達,群眾困難得到實際解決,真正把維護群眾利益落到實處。

工作作風朴實。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工作作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檢察人員文明執法、廉潔從檢的基礎。它要求我們抵制安於現狀、浮躁浮夸、貪圖享樂、鋪張浪費的不良思想和作風。檢察人員應發揚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工作作風,樹立理性、平和、文明、規范的執法觀,樹立辦案數量、質量、效率、效果、安全相統一的業績觀,樹立監督者更要自覺接受監督的權力觀,樹立統籌兼顧、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在成績面前不驕傲、不自滿,保持頭腦清醒,居安思危,自覺抵制金錢、美色的誘惑,堅守底線,老老實實做人、干干淨淨做事,以嚴格、公正、文明、廉潔執法的實際行動取信於民,進一步提升檢察機關的執法公信力和社會形象。

(作者為河南省襄城縣人民檢察院反貪污賄賂局局長)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20日 16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