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黨的群眾路線理論)

沈紅星:通過加強服務踐行黨的群眾路線

2014年02月2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服務群眾是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基層黨建工作的核心任務。江蘇省南通市港閘區以服務群眾為根本目的,以群眾滿意為最終目標,促使黨員干部在服務群眾中自覺做黨的群眾路線的忠誠踐行者。

  強化設施建設。建設各種便民利民的基礎設施,是做好服務群眾工作的基礎和平台。港閘區探索推進“五位一體”服務設施建設,把黨的服務工作要求落到實處。建設“一站式”服務平台,實現村(社區)“一站式”服務平台全覆蓋,讓群眾不出村(社區)就能辦理各種涉民事項﹔建設“愛眾超市”,免費為各類困難群體提供糧油等日常生活用品﹔建設“惠民餐廳”,根據“上樓村民”紅白喜事宴客場地需求,開設可容納30—40桌的惠民餐廳﹔建設“群樂匯”大舞台,投入200萬元在拆遷安置小區興建5個“群樂匯”大舞台,為群眾提供自我娛樂、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展示平台﹔建設“五分鐘文化圈”,讓居民出門五分鐘即可到達一處文化設施點,村居文化活動場所覆蓋率達到100%。通過“五位一體”服務設施建設,全區黨組織凝聚力進一步增強,群眾滿意度進一步提升。

  抓好活動載體。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實踐活動,是做好服務群眾工作的有效載體。港閘區積極探索開展服務群眾的主題實踐活動,在活動中提高服務能力。一是開展“四諾兩爭”實踐活動,有效密切黨群關系。在全區社區黨組織中開展以“科學定諾、公示承諾、跟蹤問諾、民主評諾”和“爭創先進社區黨組織、爭當群眾滿意社區干部”為主題的“四諾兩爭”實踐活動,並通過“知曉度調查”“滿意度測評”等形式跟蹤考評,考評結果與社區干部的年度報酬待遇和職務晉升挂鉤。二是開展“三帶三下三促”(帶著感情沉下身、帶著責任沉下心、帶著方法沉下力,促進干群關系融洽、促進基層發展穩定、促進機關作風轉變)實踐活動,有效融入人民群眾。要求全區領導干部必須做到“四個到位”:即人員到位、了解情況到位、矛盾化解到位、問題辦結到位,每年必須為社區辦實事兩件以上。

  健全長效機制。服務群眾是一項經常性、長期性的工作,必須有長效機制來保障。港閘區建立健全“三大機制”,推動服務群眾工作常態化、長效化。一是健全民意溝通機制。在堅持領導干部定期接訪、定期走訪、開門辦公的基礎上,在全區持續開展“一評四考”活動(“一評”,就是群眾滿意度評議﹔“四考”,就是考干部走訪率、民情知曉率、矛盾化解率、問題辦結率),努力實現“聯系無遺漏、服務無縫隙”的工作目標。二是健全問題解決機制。堅持財力70%以上用於民生領域,實打實地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就學難、就醫難等突出民生問題,為廣大黨員干部服務群眾提供平台支撐和制度保障。三是健全考核評價機制。進一步提高群眾滿意度在干部考核中所佔比重,並把服務成效作為黨員干部考核獎懲、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促使黨員干部真正把服務群眾落到實處。

  (作者為中共江蘇省南通市港閘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20日 16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