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黨的群眾路線理論)

包心鑒:踐行群眾路線與全面深化改革

2014年02月2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有力展示了我們黨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和整風肅紀、取信於民的堅定決心。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吹響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這兩件重大事情相互影響、有機聯系,其作用和影響相得益彰。為此,我們應把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同全面深化改革有機統一起來,著力探索和把握兩者之間相互聯系、相互促進的規律。

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人民群眾為主體和依靠力量,充分調動和凝聚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這是貫徹和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重要目的

堅持以人民為主體,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也是黨的群眾路線的本質和精髓。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群眾路線本質上體現的是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這一基本原理。人民群眾是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深刻而生動地體現在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的全部實踐活動中。歷史雄辯地証明,人民群眾是黨的力量和生命的源泉,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法寶,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必須堅定不移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實踐活動之中。這也正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深遠意義所在。

人民是改革的主體,緊緊依靠人民推進改革既是我們黨領導和推進改革的一條基本經驗,又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項基本要求。正是在這一點上,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了新的動力。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強調全面深化改革要堅持“三個解放”,即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正是以人民為主體的歷史觀、發展觀和改革觀的生動體現。這“三個解放”,歸根到底就是要進一步鞏固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調動人民群眾這一主體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這是貫徹和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價值指向

在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促進物質財富不斷增長的基礎上實現和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使廣大社會成員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是一個社會充滿生機活力向前發展的強大動力。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將“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方針和基本要求,深刻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基本原理。

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是黨的群眾路線題中應有之義,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貫徹和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價值指向。全面深化改革必須著眼於創造更加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不斷克服各種有違公平正義的現象,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為此,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正在全黨深入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反對特權、張揚正義、促進公平、凝聚民心等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激發了人們促進和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強大信心。這樣一種社會效應,是凝心聚力全面深化改革的寶貴社會資源,為全面深化各項改革創造了重要社會環境。

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切實解決好黨同人民群眾的關系問題,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這是貫徹和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根本要求

正確認識和處理黨同人民群眾的關系,是黨的群眾路線的精髓,也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關鍵。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黨隻有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才能做到堅如磐石。”正是由於緊緊抓住黨同人民群眾的關系這一根本問題堅持和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我們黨才由小到大、由弱變強,成為全國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發展史清晰地告訴我們,深入貫徹和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根本要求,是要在服務於民、取信於民的基礎上不斷鞏固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鞏固黨的事業的群眾基礎和黨執政的社會基礎。

緊緊抓住黨同人民群眾的關系這一根本問題貫徹和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對於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大意義。我們的一切改革事業都是在黨的領導下推進的。要充分發揮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核心作用,調動億萬人民群眾參與改革、支持改革的積極性,就必須處理好黨同人民的關系。我們既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政令暢通,將改革的“頂層設計”落到實處﹔又要充分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建立和完善社會參與機制,將改革的不斷深化建立在“大眾參與”的基礎之上。

(作者為中國政治學會副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20日 16 版)

分享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