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義桅:核心價值觀可以“諧天下”

2014年02月20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核心價值觀可以“諧天下”(新論)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只是中國社會的最大公約數,關系到國內的和諧穩定,更是在塑造中國的國際形象、國家身份,打造未來的比較優勢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確立,是中國政治建設和社會建設的大事。它表明中國在道路自信、理論自信與制度自信基礎上開始形成價值自覺,是中國對社會主義事業從制度、道路到價值建設的最新貢獻,也是傳統中華文明與現代文明融合的時代成就。

  長期以來,國內外有種錯誤認識,認為中國的成功,內靠摸著石頭過河,外靠搭全球化便車,缺乏自身的價值觀,因而這種成功具有偶然性、不可持續性,由此滋生中國威脅論、中國責任論、中國強硬論等種種言論。因此,必須講清楚中國成功故事背后的價值根源。

  中國的和平發展,不以西化為目標,而是既要復興中華古老文明,又承擔著振興社會主義制度的重任。我們必須從這一世界歷史高度認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意義。

  當今中國正處於文明轉型中。一是從生產方式講,從農耕文明轉向工業(信息)文明﹔二是從文明形態講,從內陸文明走向海洋文明﹔三是從思維方式講,從地域性文明轉化為全球性文明,真正開創中華文明五千年未有之變局。在此過程中,核心價值觀一定是大眾文明的現代化和東西方文明的大包容。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絕非“復古”,復古解決不了今天中國面臨的問題,也不能應對世界挑戰。更非簡單“接軌”,因為西方國家的模式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可謂自顧不暇。一些國家甚至還希望中國闖出一條嶄新的道路,然后與中國接軌。中華民族的復興,包括了復興、包容、創新三個內容:復興原生文明,催生中華文明走向海洋、走向全球、實現工業化與信息化﹔包容西方文明,通過相互包容,既包容西方價值,又為西方價值所包容,塑造人類共同價值體系﹔創新人類文明,實現人類永續發展,從根本上確立中國作為世界領導型國家的道統。

  因此,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國對人類的價值貢獻,是中國人對人類文明所做的鄭重承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命力就在於知行合一。一些西方國家,對內行民主、對外搞強制,這種雙重標准與虛偽性,使其國際形象與信譽大打折扣。歐洲多國領導人近年宣告,建立多元社會的努力已經失敗。在這種情形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只是中國社會的最大公約數,關系到國內的和諧穩定,更是在塑造中國的國際形象、國家身份,打造未來的比較優勢。

  去年12月23日,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布《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指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准則。”古代儒家有“修身”(個人層面)、“齊家”(社會層面)、“治國”(國家層面)、“平天下”(全球層面)之理念,可以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也會延伸至“諧天下”層面:確立以和平、多元等理念為核心的人類共同價值體系,塑造“傳統中國”“現代中國”“全球中國”的國家身份。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國際關系學院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