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糧食自給自足政策不變

政策解讀:我國未來不會大量進口糧食

記者 馮華

2014年02月20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國未來不會大量進口糧食(政策解讀)

  【核心閱讀】

  去年我國的糧食產量達到6.02億噸。而日前公布的《中國食物與營養發展綱要(2014—2020年)》提出,到2020年中國的糧食產量要穩定在5.5億噸以上。為何目標遠低於現在的產量?

  去年我國的糧食產量達到6.02億噸,而日前發布的《中國食物與營養發展綱要(2014—2020年)》(以下簡稱《綱要》)提出,到2020年中國的糧食產量要穩定在5.5億噸以上。一些媒體解讀稱,中國將糧食產量目標設定在低於國內消費量的水平,意味著中國糧食自給自足政策的內涵發生改變,並認為未來中國糧食進口將增加。事實情況是不是這樣?記者就有關問題採訪了農業部發展計劃司副司長張輝。

  5.5億噸只是底線目標

  張輝解釋說,《綱要》提出的“5.5億噸以上”的目標,主要基於以下三方面考慮:一是這裡的糧食主要是指谷物。今年中央1號文件明確提出“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與之相銜接,《綱要》提出的糧食產量目標主要指的是谷物產量要達到5.5億噸以上。二是這個目標是底線目標。2013年中國糧食總產量達到6.02億噸,其中三大谷物生產量為5.43億噸,《綱要》提到的5.5億噸以上的目標只是底線目標,沒有設定上限,本身就考慮了今后生產和消費雙增長的空間,與現有的生產量和消費量也不矛盾。三是這個目標與國家已發布的規劃進行了銜接。2008年、2009年國家先后發布了《國家糧食安全中長期規劃綱要(2008—2020年)》《全國新增1000億斤糧食生產能力規劃(2009—2020年)》,分別提出了2020年的糧食生產目標為5.4億噸、5.5億噸,《綱要》目標充分考慮了這兩個已發布規劃提出的目標。

  以我為主、立足國內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戰略立足點

  《綱要》提出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是否意味著中國長期堅持的糧食自給自足的原則發生了改變?

  張輝表示,我國長期堅持立足國內、基本自給的糧食方針。中國是人口大國,穩定解決十幾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始終是保障國家安全的頭等大事,國際市場的谷物貿易量僅為中國糧食消費量的一半,可供中國進口的糧食資源十分有限,因此,以我為主、立足國內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戰略立足點,基本含義就是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們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

  其次,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明確了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優先次序,就是集中力量先把最基本、最重要的保住。張輝說,按照中國糧食的統計口徑,目前中國谷物產量佔國內糧食產量的90%以上。實現了谷物基本自給,中國的糧食安全就有了保障。因此,《綱要》提到的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絕不意味著中國要放鬆國內糧食生產,也不意味著政府要減輕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責任。

  去年谷物淨進口量僅佔國內生產量的2.5%

  《綱要》提出支持到境外特別是與周邊國家開展互利共贏的農業生產和進出口合作,這是否意味著今后中國糧食的進口量會大量增加,更多地依賴國際市場?

  張輝介紹,我國去年谷物進口接近1500萬噸,大豆進口突破6000萬噸,這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國內需要。隨著消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糧食的優質化、品種多樣化的需求正在不斷增加,特別是一些高端優質大米、優質強筋和弱筋小麥供給不足,需要適量進口進行調劑﹔玉米作為重要的飼料作物、工業原料,隨著養殖業、深加工等多個消費領域的發展,也需要有一定的進口。二是國際糧價相對便宜。2013年第三季度國內小麥、玉米、晚籼稻價格,比國際市場離岸價分別高50%、55%、66%,比配額內進口稅后價分別高5%、6%、25%。在國際糧價低的時候,適時適量進口一些糧食,既符合市場規律,也順應農產品貿易國際化的趨勢。

  應當看到的是,盡管近幾年進口在增加,但谷物淨進口量佔國內生產量的比重不大,約2.5%,這是安全可控的。從品種看,中國小麥、稻谷供求基本平衡,緊平衡的是玉米,近幾年國家加大對玉米生產的政策扶持,面積和產量都在增加,供需缺口沒有出現大的變化。2013年國內玉米豐收,增產超過200萬噸,同期進口量326.6萬噸,比上年下降了近四成。今后隨著國家強農富農惠農政策力度不斷加大,農田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改善,農業機械化水平、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持續提高,預期在糧食綜合生產能力不斷增強的背景下,未來國內糧食供需格局是基本穩定的,谷物進口一般不會出現大幅增加的情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