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胡敏:領導干部都應當想想“時間都去哪了?”

2014年02月20日16:1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國家行政學院副巡視員、經濟學博士胡敏(資料圖)

馬年新春一首《時間都去哪了》牽動千家萬戶。歌曲以真摯的情感表達了兒女對父母一生無私真愛的無比感激和眷念,也流露出人們對時光飛逝的無盡惆悵和無耐。“時間都去哪了”一時也成為新年的最強熱詞紅遍大江南北。

習近平總書記春節一過,就馬不停蹄赴俄羅斯出席索契冬季奧運會。期間他在接受俄羅斯電視台著名主持人謝爾蓋•布裡廖夫專訪回答他的業余愛好和時間安排的問題時,就風趣地借用了這首歌曲名,總書記說,“對我來說,問題在於我個人的時間都去哪兒了?當然是都被工作佔去了”。盡管他個人愛好閱讀、看電影、旅游、散步。但現在他沒有多少自己的時間,經常能做到的就是讀書,讀書成了他的一種生活方式。

近期,北京千龍網特別推出一組漫畫就形象地描繪了“習主席的時間都去哪兒了”。漫畫寫實地記載出:總書記日理萬機,日程滿滿,他的時間基本都安排在為黨和國家事業的操勞之中。看后足實令人感動,繼而也十分激發廣大黨政干部的斗志。

其實,媒體關注“領導干部的日常時間安排”一直是一個熱點話題。應該說,我們大部分黨政領導干部,不論上自總書記,還是下到基層村鎮干部,大家平時都很忙,許多干部還不只是一天工作八小時,更多的工作常態卻是一周工作“5+2”,每天工作是“白加黑”。隻要媒體真實地去深入實際認真了解一下大部分領導干部尤其是基層干部的工作生活,“很忙”的確是我們黨政干部的基本生態。

我們為什麼整天忙在工作中?的確是時勢催迫:當前我們國家正處於改革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人民對不斷提高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和提高生活福祉的期盼都很高。盡管我們人民的生活水平總體上在提高,但國家之大,地區差異之大,社會層級之多,造成了現實經濟社會發展還很不平衡、不協調、不包容、不可持續,尤其是貧富差距、經濟社會發展“一腿長一腿短”的矛盾和問題當前還很突出。這對我們大部分以“為民務實清廉”要求自律的黨政干部來說,必須殫精竭慮:一方面要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增加社會財力,提高人民生活﹔一方面還要多做群眾思想工作,最大力度地化解社會矛盾,最大限度地促進社會和諧,最大程度地激發社會活力。時間對這些好干部好領導來說,究竟哪去了?群眾眼裡是雪亮的:他們的時間就花在為人民利益的無私奉獻之中。服務人民辛苦了,人民的福利就好起來了。

當然,毋庸諱言,曾經也有一個時期,一些地方、一些行業、一些領域中也存在一些領導干部,稍閑暇之余甚至有的利用工作時間,為了個人升遷或者謀取個人利益,“走局子”、“串場子”,出入豪華會所,吃盡山珍海味……。他們也很忙,但忙得是個人私利,忙得是歪門邪道和不正之風。去年一年,中央重拳出擊,嚴厲整風肅紀,清風正氣扑面而來。對這些干部來說,八小時之外突然沒了去處,時間一時“多了起來”、“閑了下來”,不知如何打發了?

眼下這些干部特別需要明白:當今社會飛速發展,科學技術日新月異,世界形勢錯綜復雜,我們領導干部有太多的知識要學習,忙的干部還得擠出時間去學習去讀書,那些因工作職責分工差異稍閑一點的干部則更更要抓緊寶貴時間來讀書學習。學什麼?要學習先進的國家治理理念和方法,學習中外歷史和文化,學習實踐中不斷涌現的新知識新經驗,等等。通過學習來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業務素質和道德情操,通過學習來真正樹立正確色世界觀、人生觀、權力觀和事業觀,從而真正理解“權為民用”、“利為民謀”的道理。

習總書記說,讀書是他的一種生活方式。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如果我們的所有黨政領導干部能以總書記為榜樣,也能遵循他的教誨,做好為人民服務的事,讀好為人民服務的書,工作之余還能培養好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過好積極樂觀、健康有益的生活,那麼我們的時間就沒有虛度,生活就充滿色彩,人生也就沒有遺憾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胡敏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