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網上座談

辛向陽:回顧空想社會主義300年歷史有很大啟發價值

2014年02月20日10:5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圖: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辛向陽。 朱書緣 攝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朱書緣)今天上午,人民網理論頻道邀請教育部原黨組成員、國家教育行政學院院長,《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一書編寫組首席專家顧海良﹔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閆志民﹔中國社科院信息情報研究院黨委書記、研究員姜輝﹔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辛向陽﹔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孫來斌等五位專家學者做客視頻演播室,就“學習《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話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辛向陽談到,社會主義已經有五百年歷史了,最初的空想社會主義,大家現在覺得好像是空想、烏托邦沒有什麼意義,其實在那個時候是非常先進的思想,就代表了人類趨勢的一種東西,有很多東西成為一種先進的呼聲,16、17世紀出現了一大批空想社會主義者,他是一個群體,不是一個偶然的現象,而且不是一個國家,多個國家同時出現的空想社會主義,這就說明當時的社會形態的演進確實是呼吁這種思想的產生。當然空想社會主義經歷了300多年,經歷了幾個階段的演進一直到19世紀,這一點馬克思、恩格斯講的非常非常清楚。所以空想社會主義的產生確實有它的歷史的必然性,而且變化也是非常復雜的。

此外,空想社會主義提出了很多非常有價值的觀點,《社會主義五百年》比較准確的概括了空想社會主義的主要基本觀點,無論從歷史看,還是現實看,從未來來看都是非常有價值的觀點,比如對資本主義弊端的揭露和批判,資本主義的弊端剛剛一出現,從原始積累一出現,這個空想社會主義就很敏銳的注意到它存在的問題,包括私有制帶來的一系列的弊端,這個揭露和批判在人類思想史上非常有價值的,資本主義發展伴隨著很多,空想社會主義者對資本主義多方面的批判非常有價值,在一個觀念是不光有批判性,還有很多建設性,提出了很多未來社會新的思想,比如建立公有制的問題,大部分的空想社會主義者都是堅持未來社會實行公有制,比如實行有計劃的生產的問題,他的目標主要是解決社會的無政府狀態,有計劃的組織生產的問題。

為什麼帶有空想性?辛向陽說,第一個它確實是空想社會主義,為馬克思主義的誕生由社會從空想變成科學奠定了強大的思想基礎,這一點是要看到的,而且馬克思、恩格斯本人也是做了很多論述的,所以它的歷史上的貢獻,另外要看它確實在歷史上也有局限性,比如沒有看到歷史發展規律性的東西,他為理想的社會可以求助於人性,甚至可能求助於國王,希望哪一個國王給我錢,然后我們就可以實行未來社會了,一個方面沒有認識到階級的基礎,誰來實現你的未來理想,馬克思主義最大的貢獻之一就是看到了無產階級的主體、工人階級的主體,看到了我們可以建立無產階級政黨,空想社會主義沒有種,他就憑著自己的一腔熱血,呼喚人性的光輝,但是要看到確實社會主義這500年過程中,不能脫離開空想社會主義300多年的歷史僅僅談現在的社會主義。

辛向陽認為,五百年的歷史,可以找到社會主義無論是思想還是運動還是制度發展的規律性,歷史越長規律展現的可能更加充分,所以我們回顧空想社會主義並不僅僅是看熱鬧,主要是啟示后來人,有些思想非常好但是一去做就產生不好的結果,那就是因為不具備這個條件。所以我們要不斷的按照生產力發展的階段性和我們發展的過程性逐步的為實現我們的理想奠定一些物質的基礎或者社會的基礎,所以五百年社會主義中的300年的空想社會主義很值得我們研究、分析、看待。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