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網上座談

姜輝:《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注重思想性針對性可讀性

2014年02月20日10:4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圖:中國社科院信息情報研究院黨委書記、研究員姜輝。 朱書緣 攝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朱書緣)今天上午,人民網理論頻道邀請教育部原黨組成員、國家教育行政學院院長,《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一書編寫組首席專家顧海良﹔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閆志民﹔中國社科院信息情報研究院黨委書記、研究員姜輝﹔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辛向陽﹔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孫來斌等五位專家學者做客視頻演播室,就“學習《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話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姜輝介紹,這本書從封面上可以看到是黨員干部讀本,編寫這本書的時候主要是照顧照顧到各層級各領域的干部、群眾的需要。從這個角度來看這本書編寫出來不同於專家學者們寫的大部頭的理論著作,也不同於專門的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史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也不同於一般教材的寫法,所以它的特點是這三性,力圖做到思想性、針對性、可讀性的結合

第一是思想性,思想性就是做到歷史和思想理論的有機結合,有歷史的邏輯和思想邏輯有機的統一起來,這本書是寫史,寫五百年的社會主義發展史,但是它的目的是通過寫史把道理說明白,這種道理就是各種運動、事件、人物、場景發生的原因,以及之間的聯系,這樣不僅把歷史講明白,還要把道理說明白,這是我們在編寫過程中努力做到的思想性。

第二是針對性,這本書是寫史,但是它的指向是現實,有一種問題的意識和現實的關懷,寫這本書使廣大讀者明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當前面臨的一些重大能夠在這本500年的歷史冊子中能夠解疑釋惑,比如說蘇聯解體有人認為是社會主義本身的失敗,我們就說通過這種對蘇聯解體這部分的闡述,它不是社會主義本身的失敗,它是一種社會主義實踐形式的失敗,還比如有人說對於評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西方的一些媒體、西方的一些政治家、思想家、學者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資本主義,是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或者說是國家資本主義,或者說是威權主義或者是權貴資本主義,造成很多思想混亂,我們通過寫這本書就是讓大家明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如習總書記講的那樣,不是什麼別的主義,就是在中國生根開花,與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科學社會主義。還可以說通過這本書,比如通過寫史讓大家明白,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不是走蘇聯那種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是改旗易幟的邪路,所以第二個特點就是把歷史和當下現實很好的要結合起來,這也是我們寫書時努力的一點。

第三是可讀性。這本書是五百年的歷史,五百年的歷史用15萬字的篇幅寫出來,寫的過程不是簡單的事情,這個內容非常豐富。五百年的歷史用15萬字概括,要有刪有減,有取有舍,都是經過精心挑選,各個場景、各個事件、重大的事件,同時把主線還要說清楚,覺得既要講清是什麼,凝聚在這本小冊子裡,考慮黨員干部不同層級的需要,文風上必須通俗,還有插圖,有新穎的史料,這個插圖都是精心挑選的,它再現一個當時的歷史場景,也是一個歷史的定格,讀者讀的時候通過這些圖片展示的場景定格,能夠對內容有一個更加深刻的理解,圖文並茂,增強它的可讀性和趣味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