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網上座談

閆志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豐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

2014年02月20日10:4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圖: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閆志民。 朱書緣 攝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朱書緣)今天上午,人民網理論頻道邀請教育部原黨組成員、國家教育行政學院院長,《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一書編寫組首席專家顧海良﹔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閆志民﹔中國社科院信息情報研究院黨委書記、研究員姜輝﹔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辛向陽﹔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孫來斌等五位專家學者做客視頻演播室,就“學習《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話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談及如何對待馬克思主義的問題,閆志民認為,馬克思在1872年為《共產黨宣言》寫的序言當中講,科學社會主義遵循的原理現在看來是正確的,但是這個原理的具體應用,一切要以當時的社會歷史條件為轉移。所以馬克思主義經過在不同時代和不同國家的運用會表現出一種新的形態,也就是說,它本質是馬克思主義的,但是它的表現形式又是多種多樣的。馬克思主義在俄國的表現不同於中國,在中國的表現又不同於德國、法國。

閆志民說,所以很多人認為我們把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實際結合起來了,這樣好像和原來馬克思、恩格斯講的社會主義不完全一樣,或者和列寧講的社會主義不完全一樣。特別是我們國家是一個比較落后的國家,比較落后的國家可能就要在發展生產方面借鑒資本主義的一些東西。這樣一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當中更多的就要借鑒資本主義,用資本主義來建設社會主義,這種情況下,一些人就會產生剛才說的那種想法,說這是不是搞了資本主義了,是不是不是中國特色。

閆志民強調,其實從根本上講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都是堅持的,但是不是簡單的堅持,是結合著中國的實際,從中國的實際出發堅持的,是堅持中國特色、中國的形式、中國的道路這樣一些東西的,所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恰恰是豐富了科學社會主義,而不是背離了科學社會主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