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網上座談

顧海良:回顧五百年歷史 堅定社會主義信心信仰

2014年02月20日10:3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圖:教育部原黨組成員、國家教育行政學院院長,

《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一書編寫組首席專家顧海良 朱書緣 攝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朱書緣)今天上午,人民網理論頻道邀請教育部原黨組成員、國家教育行政學院院長,《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一書編寫組首席專家顧海良﹔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閆志民﹔中國社科院信息情報研究院黨委書記、研究員姜輝﹔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辛向陽﹔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孫來斌等五位專家學者做客視頻演播室,就“學習《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話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顧海良介紹了《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的出版背景,認為篇幅不大但是意義非常重大,回顧社會主義五百年,重讀和重新學習,對我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我們的信仰、堅定我們的信念等等都有很大的幫助。

第一,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黨的十八大確定了今后中國走什麼樣的道路,在回顧歷史、展望未來中思考這個問題,是堅持走中國特色道路。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歷史的回顧能夠更加堅定我們走這條道路的信心,所以回顧五百年,看到社會主義並不是從現在開始的,社會主義是人類近五百多年來追求的理想,而現在的實踐是人類文明發展的一種延續,我們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世界文明大道上大家追求的道路,是中國共產黨根據中國國情選擇的道路,通過五百年的歷史回顧對我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還是會有更大的促進。

第二,是能夠堅定我們的信念。社會主義既是一種制度也是一種思潮,或者也是一種理論、運動,五百年的一切發展可能很曲折,有凱歌行進的時候,也有遭受嚴重挫折的時候,也革命的高潮中間,建設的高潮中間,但是也有出在各個的低潮時間,甚至革命遇到嚴重的挫折,社會主義建設也是這樣,有不斷發展的高潮時期,但是有的時候社會主義建設中間也會出現這樣那樣的曲折。五百年社會主義作為一個小的思潮之一,成為至今像中國這樣發展中的大國,怎麼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盡管有這樣的曲折、挫折等等,而且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初蘇東劇變以后,社會主義遇到了嚴重挫折,更會讓我們思考社會主義有沒有前途。通過五百年的歷史回顧我們對社會主義充滿了信心,這五百年就是風雨歷程,就是在這個過程中一步一步走出來的,由弱小的走向壯大的,有好多種社會思潮,甚至幾百種社會思潮中這麼一種轉變成現在有如此巨大生命、有如此巨大實踐的這種社會主義運動、社會主義理論、社會主義道路,這個回顧能夠堅持我們走社會主義的信念。

第三,是能夠更好的堅守我們的信仰,因為對社會主義對馬克思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這種信仰的樹立要通過多方面,一方面通過實踐,另一方面通過理論學習,理論學習裡歷史的回顧非常重要,這五百年來我們出現過很多很多為社會主義奮斗的志士仁人,我們看他們有的犧牲了自己的生命,有的犧牲了自己的家庭幸福,在這些參與社會主義運動中的很多人,並不都是窮人,有的是富人,有的應該說很有前程的這些人,但是他們拋棄了前程、拋棄了家庭和個人的幸福,為社會主義理想在奮斗,哪怕是早期的空想社會主義者,有的為了追求這個理想可以講是傾家蕩產,家破人亡都有,更不用說科學社會主義有很多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有很多參與社會主義革命和運動的一般的群眾,我想都有一種追求,這種追求這種信仰是他們堅定不移的把科學社會主義推向前進的。今天我們這些科學社會主義的繼承者,我們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進中間,我們可能要學習我們的前輩,向他們一樣堅定這種信仰,為了廣大勞苦人民群眾,為了現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利益,能夠不斷的奮斗,能夠推進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