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蔡尚偉:抓住抓好文化體制改革重點

四川大學文化產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蔡尚偉

2014年02月19日15:33   來源:四川日報數字版-首頁

原標題:抓住抓好文化體制改革重點

省委十屆四次全會明確要求深化文化體制改革,處理好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關系,增強我省文化軟實力和綜合競爭力。如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如何健全文化管理體制機制,構建現代文化市場體系,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推動四川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這是當前要深入思考的重點課題。

推進四川文化資源整合開發機制的形成。四川蘊藏著豐富的文化資源。巴蜀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成都是蜀文化的中心,也是三國文化的重鎮,巴蜀文化對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有很強的影響力﹔熊貓文化已經成為國際品牌﹔紅色文化、三星堆文化也在國內外具有重大影響﹔還有多種多樣、豐富多彩的少數民族文化等。如何有效地開發這些資源,推動這些文化資源的挖掘和轉換,需要體制機制的深入改革。可以整合在川和涉川的所有文化發展力量,協同開發四川文化資源。

挖掘四川文化中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文化元素積極對外傳播。青城山等地是中國道教發源地之一,已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道教文化含有大量的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態文明思想﹔“天府之國”是中華農耕文化的集中承載地,體現了人類勤勞、拼搏、進取的精神……深度挖掘和闡發優秀民族文化和地方文化資源,實現中華傳統美德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可以為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提供文化基礎。

改革培養文化創新力的體制。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激活全民族的文化創造力,必然會涉及文化人才培養、文化科技創新、文化自覺意識等。因此,文化體制改革要向縱深拓展,建立科學的文化人才培養機制,包括小學、中學、大學創新思維培養,文化從業人員創新能力拓展等。推動文化創新與科技深度融合、互動發展,培養文化人才應用科技手段的能力。

健全和完善現代文化企業制度。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定位好政府在文化市場中的角色和責任,減少政府對文化市場的過多干預。進一步做好推進經營性文化單位走向市場,降低社會資本進入門檻,推動文化資源自由流動。鼓勵非公有制文化企業發展,支持各種形式中小型、微型文化企業的發展。健全文化市場競爭機制,為文化市場提供開放有序、公平競爭的環境。

要形成文化發展的開放機制。文化市場必須要開放,要有接納一切優秀文化的胸襟,要讓各種類型的文化企業有平等競爭的機會。因此,應進一步深化四川對外文化交流與合作機制,健全和完善川港、川澳、川台文化交流與合作機制,推動我省國際文化交流與合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