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盛毅:科學界定政府和市場的關系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長、研究員 盛毅

2014年02月19日15:31   來源:四川日報數字版-首頁

原標題:科學界定政府和市場的關系

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核心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在我省當前的改革中,兩者的互動關系應是“政府退,市場進”、“政府看,市場做”、“政府引,市場跟”,具體推進應當把握以下三個要點:

放權要有膽有識。與全國各地一樣,我省現有的經濟體制和運行機制,其最大的特征是政府管得過多過寬,在許多方面代替了市場機制的作用,本來應當由市場配置的資源,政府卻採用行政手段來分配。最典型的是在投資、土地、價格、資金、技術等領域,政府制定了一整套直接調控的辦法,大到規劃和計劃,小到具體商品的數量和價格。在政府大范圍的審批甚至直接分配資源的情況下,市場機制隻能在有限的空間裡發揮作用,遵循市場規律必然會在很多時候成為一句口號。現階段的改革取向,必須按照省委提出的“從廣度和深度上推進市場化改革”,“凡是政府能不管的就放手讓市場發揮作用,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微觀事務的管理”,盡可能減少政府調控超過彌補“市場失靈”的范圍和力度。

“換手”要重勢重時。不同的市場經濟體制國家,不同的發展階段,不同的歷史文化背景,對政府發揮作用的要求、范圍、程度和方式,存在著很大差異,從來沒有統一的標准。無論是凱恩斯主義理論,還是新自由主義理論,都在不同國家和不同時期有自己的市場,但並不適合我們。我省作為經濟發展落后的省份,又長時間按計劃經濟體制運行,向市場經濟體制轉軌的時間較短,市場發育不充分,建立完善的市場經濟體制的基礎不扎實,相關的配套也沒有形成,存在的市場缺陷自然會更多一些,要完全按照成熟市場經濟體制的要求,馬上在市場可以發揮作用的所有領域徹底退出,目前還不現實。同時,構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需要結合國情和省情大膽探索新的理論和方法。因此,當前推進改革,必須在深入研究政府和市場兩類主體作用機理的前提下,根據條件成熟與否,合理安排政府在一些領域中退出的時機。

政府要善為善成。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重大結構調整,政府的作用是不可忽視的。當前,我省各級政府除主要履行宏觀調控和管理任務,在微觀上至少有四個領域需要彌補市場不足:一是企業不願介入的領域,如社會效益好而企業很難盈利的公共產品或“准公共產品”﹔二是企業暫時不願介入的領域,如長期效益好卻短期難以盈利的領域﹔三是企業無能力介入但又需要發展的領域,如投資大回收期長的高速公路、鐵路、機場等﹔四是企業懼怕風險投資猶豫的領域,如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