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馮鍵: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任務

四川省委政研室主任 馮鍵

2014年02月19日15:30   來源:四川日報數字版-首頁

原標題: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任務

全面領會省委十屆四次全會精神,必須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任務。改革目標任務不但關乎前進方向,更是打贏這場改革攻堅戰的決定性因素。全會指出,必須按照“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探索符合四川實際的改革開放之路。

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核心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創造有利於科學發展、加快發展的體制機制新優勢。著力點是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重點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全面消除各種隱性壁壘,解決我省民間投資不足、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滯后的問題﹔二是推動國有資本加快從一般性競爭領域退出,以股權多元化實現國有企業治理現代化,解決我省國有企業總體水平不高、規模不大等問題﹔三是發揮金融支持改革發展的作用,加大城市商業銀行改革力度,積極推進農村信用社改革,把四川建設為西部重要的金融中心。

深化政治體制改革,核心是處理好國家權力與公民權利的關系,更好地規范權力運行和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全會指出,治蜀興川,重在厲行法治,要把建設法治四川作為我省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的重大課題和緊迫任務,認真落實《四川省依法治省綱要》,逐步把治蜀興川各項事業納入法制化軌道。發展基層民主、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等是深化民主法制領域改革的重要任務。

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核心是處理好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關系,增強我省文化軟實力和綜合競爭力。全會強調指出,深化文化體制改革,首先必須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導向不能改,陣地不能丟。現階段重點任務是推動政府部門由辦文化向管文化轉變,深化國有經營性文化單位轉企改制,構建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的公共文化體系。

深化社會體制改革,核心是處理好社會建設與治理的關系,構建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的社會發展環境。基礎性任務是完善民生制度安排,守住基本民生底線,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根本目標是構建起黨委領導,政府、社會組織和公民等共同參與的社會治理格局,改變單向“管治”模式,促進社會更加和諧穩定有序。

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核心是處理好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關系,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新格局。四川生態地位突出,關系到國家生態安全。全會提出要先行先試,搶抓國家建立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重大機遇,走出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的可持續發展路子。對人民健康和生命負責,為子孫后代留下藍天淨土、綠水青山是這一領域的根本任務。

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重點目標任務是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和執政方式,著力提高各級黨委領導改革的能力和水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