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著力培育頑強的戰斗作風

■胡映衛 姜春義

2014年02月19日13:5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著力培育頑強的戰斗作風

打勝仗必須有頑強的戰斗作風,戰斗作風是構成戰斗力的重要因素。聚焦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廣泛開展戰斗力標准大討論,明確和堅持戰斗力標准,我們必須搞清頑強的戰斗作風從哪裡來。

頑強的戰斗作風來自於對黨、祖國和人民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忠誠於誰才會獻身於誰。“為誰打仗”的問題,始終是一支部隊、一名軍人戰斗作風形成的根本問題,是形成戰斗作風不可或缺的思想基礎。我軍創建之始,就把忠誠作為重要的政治要求和根本的價值標准,要求軍隊必須忠誠於黨、忠誠於祖國、忠誠於人民。這種忠誠是建立在對黨的性質、宗旨、綱領和路線的堅定信念上,建立在對中華民族和偉大祖國的無限熱愛上,建立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自信自覺上,建立在對人類社會美好未來的追求上。因此,要堅持不懈地抓好忠誠教育、傳統武德教育、根本職能教育,把履行職責任務作為表達忠誠的具體體現﹔要以堅定的信念作支撐,以崇高的理想作牽引,切實把忠誠轉變為強大的戰斗動力﹔要通過法規制度把忠誠品質培養融入平時生活、貫穿於作戰訓練全過程。

頑強的戰斗作風來自於實戰化條件下的軍事訓練。俗話說:“藝高人膽大”。沒有高強的軍事本領就不會有頑強的戰斗作風。軍事訓練的過程,既是練就技能、戰法的過程,也是練就作風的過程。首先要練軍事技能,這是對軍人的基本要求。“武藝練不精,不算合格兵。”上過戰場或進行過實戰演習的人都知道,越是武藝精湛的官兵,越在戰場或演習場上善打敢拼,這種戰斗作風就是訓練帶來的,是精湛的武藝促成的。因此,部隊上下必須大抓軍事技能訓練,廣大官兵必須積極投身訓練,要把軍事訓練當成第一要務,把練精武藝當作第一標准,切實做到精武強能,善打能拼。其次要練勇氣,恩格斯說,勇敢和必勝的信念常使戰斗得以勝利結束。當直面敵人的時候,如果我們心存恐懼,那是不能打垮敵人的,隻有保持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敵人所屈服的英雄氣概,英勇無畏,視死如歸,才能敢打敢拼,取得勝利。因此,在軍事訓練中必須堅持在危中施訓、險中練兵,練勇氣,練膽量,練血性,切實把軍人身上的精氣神提振起來。其三要練心理。心理戰已成為現代戰爭的一個重要戰法,它通過各種心理手段軟化或瓦解對方戰斗力。這就要求我們要認真搞好心理對抗訓練,無論敵人的信息從哪裡來,我們都要加以甄別,不可輕信。無論敵人使用什麼樣的心理手段,都要堅守心理上的防護牆,絕不動搖。心理上戰勝敵人,就等於在精神上、意志上戰勝敵人。

頑強的戰斗作風來自於對困難和復雜情況的正確面對,保持持久作戰的意志。戰爭的持久性,是由戰爭的根源決定的,任何武裝集團之間的沖突,都會隨著政治的博弈和軍事實力的改變而改變。因此,誰能在戰爭進程中始終不懈地堅持戰斗,誰就能取得最后勝利。連續作戰是打破人類一般生活規律的作戰樣式,當敵我雙方人力物力都有很大消耗時,彼此拼的就是韌勁、體力、耐力和毅力。為此,必須堅持從實戰需要出發,注重磨練官兵連續作戰的能力,有意識地在各種惡劣環境下開展相關科目訓練,用較強的訓練難度和較高的標准摔打磨練官兵的心理、體魄和意志,培養官兵吃苦耐勞、勇敢頑強、連續作戰的作風。另外,還要有贏得戰爭的作風准備。戰爭勝利后最致命的問題是我們容易喪失應有的警惕和戰斗意志,然而,現代戰爭隱秘性、突發性和不可預測性決定了一場戰爭往往並不能一勝恆勝,一敗恆敗,很有可能在剛剛取得勝利之后,被敵人的另一種方式攻擊而失敗,這就要求我們必須經得起暫時勝利的考驗,始終保持打持久戰的准備。隻有保持這樣的准備,才有頑強而持久作戰的作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