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在學史用史中凝聚強軍興軍磅礡力量

——深入學習習主席關於加強歷史工作系列重要論述

■馬衛防

2014年02月19日13:5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在學史用史中凝聚強軍興軍磅礡力量

注重從黨和軍隊的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中華民族尊史治史、學史用史優良傳統在我黨我軍的集中體現,是我黨我軍特有的政治優勢,是習主席所倡導的思想和作風。面對強軍路上的機遇與挑戰,我們隻有從習主席“忘記歷史意味著背叛”的諄諄告誡中警醒起來,從“自覺修好黨史、國史必修課”中增強自信,從“歷史這本最好的教科書”中總結規律,才能凝聚起強軍興軍的磅礡力量,不斷奏響強軍興軍的時代強音。

把握發展規律

——在學史中堅定自信

胸懷大局、把握規律、著眼大事是讀史學史的基本態度,也是正確方法。面對浩若煙海的歷史沉積,隻有自覺地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根本著眼點,堅持以深遠的歷史眼光、寬廣的世界眼光來認識和總結發展規律,才能去粗取精、撥雲見日,從而把握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

時下,一些人對黨史、軍史患上選擇性“失明症”,要麼斷章取義,要麼肆意歪曲,要麼惡搞丑化,根本原因在於信念的動搖,關鍵在於立場的偏移。面對強軍目標發出的時代召喚,我們必須站在黨和軍隊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以發展的眼光、聯系的觀點、系統的思維來讀史學史,知往鑒今。

系統地學。歷史的聯系不可割裂,總是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不斷向前發展。因此,讀史學史必須提升歷史文化素養,通過系統學習人類歷史上的各種優秀文明、治國理政的豐富經驗,不斷開闊眼界和胸襟,提高認知能力和精神境界,從而深化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做到“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重點地學。認真學習中華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社會主義運動500年的演化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的斗爭史、中國共產黨90多年的奮斗史、中華人民共和國60多年的發展史,充分認清中國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充分認清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多麼來之不易。特別是要緊緊抓住我黨帶領全國人民30多年來的社會主義建設史和改革開放史這一重點不放,進一步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

全面地學。既學習歷史經驗,也學習歷史教訓,既不盲目自大,也不妄自菲薄,使失誤和錯誤連同黨的成功經驗一起成為寶貴的歷史教材﹔既學習我黨、我軍、我國的歷史,也了解外黨、外軍、外國的歷史,本著“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而去之”的科學態度吐故納新,確保在牢記歷史、尊重歷史中創造屬於自己的、更加輝煌的歷史。

堅持正確導向

——在研史中強化擔當

對歷史的研究,是對歷史問題的研判,是對歷史規律服務現實效果的檢照。因此,研史反映的是學史后的反思與升華,體現的是用史的前提與保証,是讓歷史理論走入現實的“橋”與“船”。

當前,我軍建設所處的歷史條件和社會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尖銳復雜,社會上各種思潮相互激蕩,一些“惡搞”黨史軍史的言論畫作混淆是非,西方敵對勢力把歪曲、否定黨和軍隊的歷史作為對我西化、分化戰略圖謀的重要手段。特別是隨著我軍兵員成分的變化,部分青年官兵對我黨我軍的歷史和傳統感受不深、了解不全,缺乏足夠的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面對這些情況,我們必須旗幟鮮明地堅持正確導向,強化責任擔當,積極做好解疑釋惑的工作。能否做好這項工作,事關黨和軍隊的生命和形象,事關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

堅持戰斗性。遵循黨性原則和科學精神的高度統一,把正確的政治立場、政治方向和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貫徹到研史的具體工作中。堅持用歷史的觀點、實踐的觀點和唯物辯証的觀點,客觀評價我黨我軍前進道路上的歷史事件,大張旗鼓地揭示我黨我軍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規律。堅持用史實說話,對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和言論,敢於迎上去針鋒相對地作斗爭。

增強主動性。動力源自責任,使命呼喚擔當。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史軍史工作者要大力培育研史去偽存真“虛不得”的使命感、正本清源“等不得”的責任感,自覺把研正史、正視聽當作崇高的事業來追求,當作神聖的責任來擔當,當作嚴格的紀律來執行。要主動聚焦國家發展的重大問題、部隊建設的前沿問題、官兵關注的現實問題,敢為人先據史論理,拋開名利建言獻策,讓高層次、高質量、高起點的歷史經驗與智慧進入決策、服務現實。

講究科學性。研史不是院校機構的“專利產品”,也不能僅靠研究學者個人“單兵作戰”,需要各方關注、廣泛參與、共同作用。黨史軍史研究部門要在協調各種關系,疏通工作渠道等方面出主意、想辦法,發揮好主導作用。探索實現資源共享的工作運行機制,實現黨史軍史研究成果全方位地向軍內開放、有計劃地向地方開放、有選擇地向世界開放,從而把黨史軍史工作做得更加生動活躍、富有成效。

聚焦強軍目標

——在用史中助力改革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號角,黨史軍史工作如何聚焦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歷史借鑒和決策咨詢,這是時代賦予黨史軍史工作的重大課題。

服務改革大局。回顧我黨我軍的偉大征程,每一次重大的改革都為黨和軍隊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如今,發展的新起點、改革的新課題、官兵的新期盼,都要求黨史軍史工作要客觀地提供歷史上那些因為瞻前顧后、固步自封、驕傲自滿導致的慘痛教訓,要深入總結我軍軍事斗爭實踐和建軍治軍革除積弊的寶貴經驗,深化對新形勢下國防和軍隊建設特點規律的把握,並以此引導官兵以確立自我革新的勇氣,把歷史的智慧自覺運用於改革大潮中,不當看客,不添障礙,堅決擁護改革,積極支持改革,自覺投身改革,在強國強軍偉大征程上奮力書寫新的華彩篇章。

服務強軍目標。堅持把實現強軍目標作為推動黨史軍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強大動力,工作籌劃著眼強軍目標來展開,工作成效放到強軍實踐中來衡量。具體來說,就是要結合新的形勢和任務,加強對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發展歷程研究,深刻揭示它們的內在繼承性和客觀真理性。加強對不同歷史時期黨領導人民軍隊建軍治軍特點規律的研究,科學總結推進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的經驗啟示。加強黨領導軍隊和人民開展軍事斗爭偉大實踐的研究,深刻總結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歷史經驗,為軍事戰略決策和深化軍事斗爭准備提供歷史借鑒。

服務全體官兵。黨史軍史工作隻有深入基層、貼近生活、服務官兵,真正“落地生根”,接上“地氣”,才能真正實現其價值。要緊跟時代發展變化,緊貼官兵價值取向和性格特點,通過強化黨史軍史教育的針對性,增強官兵對我黨我軍歷史和傳統的切身感受和情感認同。要突出時代元素,充分利用現代傳媒技術,拓展教育平台,通過強化黨史軍史教育的時代性,提高官兵對黨史軍史教育的信任度和親和力。要注重融合滲透,切實把黨史軍史教育與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學習教育、創先爭優活動、重大演訓任務等結合起來,讓官兵在耳濡目染中感懷歷史滄桑、感受時代進步、感悟我黨我軍的光輝歷程,自覺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軍史百科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