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葉小文:馬年來了說改革

2014年02月1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馬年來了說改革

馬年來了。中國新一輪改革,躍馬揚鞭,“上馬”啟程了!騎上馬,就下不來,成敗在此一搏。改革沒有退路,別無選擇,隻能“馬上”成功。說“馬上”成功,不是垂手可得,而是要志在必得。

中華民族這一百多年來歷經磨難,現在離民族復興越來越近。近代百年為了從積貧積弱走向民族復興,經歷過多少苦難、掙扎和悲傷,多少仁人志士前仆后繼,好不容易走到現在,切切不可再耽誤。必須往前走,必須勇於試,這是我們的責任所系。不干可能不犯錯誤,但要承擔歷史責任。

中國經濟總量已躍居世界第二位,各項事業也在不斷發展。再往下走,每一步都是從量變到質變的巨大飛躍。世界上許多經濟體的發展在連續增長后,往往出現拐點,由盛而衰。中國經濟能否邁過這個坎,持續發展?再往下走,每一步都是驚險的一跳。歷史上,一步走錯滿盤皆輸、功虧一簣、積重難返的教訓不少。這一階段,思想難以統一,心理常常失衡,顧此往往失彼,步子容易邁錯,經濟容易失調,社會容易失序,機遇容易丟失。

中華民族復興大業,進入了起步堅實、開始提速、百年難遇的機遇期,但也是充滿風險、挑戰和變數的敏感期、復雜期、危險期。珍惜難得的基礎, 抓住難得的機遇,正確應對挑戰化解風險,保持發展勢頭,就可以“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縱覽百年興衰史,終於迎來機遇期,成敗在此一搏。化解矛盾之法、解決問題之策、戰勝挑戰之方、持續發展之道,惟有改革,別無他途。已經“上馬”的中國新一輪改革,我們心心相許,祝願“馬上”成功。我們別無選擇,也隻能“馬上”成功。

馬年來了,“一馬當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閃亮登場,改革總指揮部挂帥升帳了!全中國都瞪大眼睛,看著這個具有高度權威、掀起中國變革風雲、調遣千軍萬馬的“深改組”,亮出令牌,言出法隨﹔分兵布陣,全面啟動﹔一招一式,決不含糊。“深改組”指揮若定,“紫雲團影電飛瞳,駿骨龍媒自不同。騎過玉樓金轡響,一聲嘶斷落花風。”

馬年來了,“萬馬奔騰”。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各項改革已經鋪開。從廢止勞教制度到放開“單獨兩孩”,從“老虎”“蒼蠅”一起打到改革干部選拔任用制度,雷厲風行的舉措,讓群眾感受到強勁的改革之風。這些“方向明、見效快”的改革如疾風驟雨,“積小勝為大勝”,激活了深化改革的大棋盤。接下來,還會有“涉及面廣、需要中央決策的改革”,會有“認識還不深入、但又必須推進的改革”。

改革者催動著改革駿馬飛奔,必須“蹄疾而步穩”。這對改革騎手來說,需要多麼高超的本領!然而,我們的本領,隨著形勢和任務不斷發展,適應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適應的一面正在上升。正如毛澤東同志1939年在延安的講話:我們隊伍裡邊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我們必須把高度的責任感、清醒的危機感化為加強學習的緊迫感,把外部的巨大壓力轉化為內部的高度自覺,多一點學習、多一點思考、多一點實踐,少一點無謂的應酬、少一點虛妄的空談,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

馬年來了說改革,既要快馬再加鞭,也要蹄疾而步穩。試看中國新一輪改革,蹄疾走日月,步穩度關山。

(作者為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第一副院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葉小文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