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創見)

肖紅軍:企業社會責任在新技術革命中的新變化

2014年02月19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建立在互聯網和新材料、新能源相結合基礎上的第三次工業革命正在悄然發生。第三次工業革命的到來,從宏觀層面看,會推動經濟社會的深度轉型﹔從微觀層面看,會引發包括企業在內的組織運行方式的深刻變革。承擔社會責任作為企業追求經濟、社會、環境綜合價值最大化的行為方式,不可避免地將深受影響,其發展方向、演進路徑和實踐模式也將表現出新的特征。

履責動力更加強調內生性和價值理性動機。在經典經濟學理論中,企業本質上被認為是一個承擔經濟功能的純粹經濟組織,企業承擔社會責任主要出自外源性動力,並具有明顯的工具理性特征。第三次工業革命則對此做出截然不同的解釋。在互聯網上分散的、合作性社交網絡中,人們樂於用自己的時間和才智(大部分不索取任何報酬)來為他人謀福利,即人們行為的驅動力來自“社會性的需要和集體性的尋求”。相應地,企業本質上被認為是兼具經濟功能和社會功能、社會生產屬性和社會交往屬性相融合的組織。企業存在的目的是為了創造社會價值,因此承擔社會責任是企業發展的內在基因、內源性動力,具有顯著的價值理性特征。

履責主體更加強調中小企業和個體能動性。第三次工業革命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最直接影響是引發生產方式變革。一方面,傳統的大規模標准化、用機器生產的生產方式被以互聯網為支撐的智能化大規模訂制的生產方式所替代﹔另一方面,傳統的“集中生產、全球分銷”的生產方式被“分散生產、就地銷售”的生產方式所替代。相比於以往,中小企業由於更符合第三次工業革命所強調的個體化生產形態以及分散式生產方式,其作用和影響力更加突出。按照戴維斯的“責任鐵律”理論,即企業的社會責任應該與其社會權力相匹配,目前以大型企業社會責任為重點的推動模式,將會被更加強調和重視中小企業與個體社會責任的推動模式所取代。

履責管理更加強調開放式管理。第三次工業革命將推動組織形態發生深刻變化。企業組織模式實現從層級式到扁平化網絡格式的變革,“層級組織”被“節點網狀組織”所替代。這就要求企業的社會責任管理更加重視社會組織的參與,網絡組織的盛行意味著企業的社會責任管理必須對所有網絡成員開放,並且更加重視位於網絡節點上的利益相關方的參與。同時,扁平化的組織結構和社會責任邊界的動態性使得控制被自主所替代,傳統的指令管理模式和目標管理模式被價值觀管理模式取代。因此,要充分發揮社會責任作為企業核心價值觀的引領作用,提高全體員工履行社會責任的自主性。

履責溝通更加強調即時精准和網絡互動性。信息技術的高度發達推動信息交流實現“從個體的單向傳播,到集體的多維反饋,再到互聯的任意溝通”,這種改變要求企業調整針對利益相關方的社會責任溝通模式。一方面,企業的社會責任溝通應該更加即時精准。不僅傳統的年度社會責任報告要分為季度披露甚至月度披露,而且重大信息必須第一時間且動態連續披露﹔同時,企業還要對不同利益相關方關切的問題和溝通交流習慣進行深入分析,並跟蹤和評估社會責任溝通效果。另一方面,企業的社會責任溝通更加強調網絡互動性。不僅企業社會責任信息披露的需求了解、內容確定、信息發布、效果評估、跟蹤反饋等全過程需要與利益相關方開展互動,而且在履行社會責任實踐過程中也需要通過信息網絡與利益相關方進行頻繁的互動,以贏得彼此的利益認同、情感認同和價值認同。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9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