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專家:以創新自信促進科技發展

吳家喜 封穎

2014年02月19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3年7月,習近平同志在考察中國科學院時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提出增強創新自信。這是對我國創新現狀的深刻把握,也是對科技工作的明確要求。我們一定要深刻領會這一重要要求,在推進科技發展過程中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充分把握我國創新實際,充分認識增強創新自信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以創新自信加強科技創新、促進科技發展。

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是中央立足世情、國情和我國科技發展實際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我國半個多世紀實踐經驗的總結。近年來,我國在自主創新道路上邁出重要步伐,科技整體水平大幅提升,一些重要領域躋身世界先進行列,某些領域正由“跟跑者”向“並行者”、“領跑者”轉變。這為我們增強創新自信打下了堅實基礎。實踐証明,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的重大決策是完全正確的,隻有繼續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才能不斷增強創新自信,不斷開創科技創新發展的新局面。

夯實創新基礎。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持續積累,我國已形成較為完整的學科體系,科技跟進能力快速提升﹔人力資本不斷夯實,每年畢業的大學生總數和研發人員總量都居世界第一﹔多元分層的國內市場,可為各類創新主體提供試驗平台,並為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產業提供廣闊空間﹔政府具有強大的組織動員能力,有助於集中優勢力量在戰略性領域取得突破。自信來自於對實際情況和自身優勢的充分把握。隻有深刻把握我國科技發展的現實情況,進一步夯實創新基礎、發揮創新優勢,才能不斷增強創新自信,使科技發展實現新的跨越。

完善創新體制機制。努力突破創新的體制機制性障礙,能激發創新主體的創造活力,增強創新主體的自信。進一步完善創新體制機制,應推進教育、人才使用等領域的改革,逐步形成促進全民創新的制度體系﹔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由過去注重研發管理向更加注重創新管理轉變,不斷完善創新評價和激勵制度﹔加快建立健全鼓勵優先使用自主創新成果的機制,促進自主技術、自主品牌、自主標准的成果優先為我所用。

打造創新文化。創新文化是創新自信的源泉。增強創新自信,應深入挖掘我國傳統文化中有益於創新的思想文化資源,大力弘揚民族創新精神﹔注重培育科研人員自信獨立的品格,鼓勵科研人員尊重科研規律,獨立思考、敢於創新﹔弘揚以創新為核心的企業家精神,大力開展創新創業教育,鼓勵更多優秀人才進入創業大軍﹔鼓勵各類組織建立以激發員工創造性為核心的創新文化﹔培育國家創新智庫,在全社會形成勇於創新、敢於創新的文化氛圍。

(作者單位: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9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