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陛佳:拓寬路子 加強黨建

王陛佳

2014年02月18日15:1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拓寬路子 加強黨建

加強黨的建設,應拓寬思路,拓寬內容,拓寬路子,多角度全方位加強黨建工作。

有的人認為隻要做好發展黨員工作,隻要開展黨組織活動,隻要組織黨員學習等一些由黨員參與的事項,就算是抓黨建工作,加強黨的建設了。這是一種認識不高、不全的表現。黨的建設涉及到的方面很多,加強黨的建設,不能停留在一般性黨務工作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已經明確要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筆者認為,在新形勢、新情況、新任務下,加強黨的建設,應拓寬思路,拓寬內容,拓寬路子,緊緊抓住“六個圍繞”,加強黨建工作:

圍繞強化黨員意識加強黨建。目前,有些黨員的黨員意識淡薄了,黨性修養滑坡了,黨的信念、黨的紀律、黨的組織原則、黨員義務等方面都記不得或記不清了,隻有通知參加黨的生活,開展黨的活動,以及交納黨費的時候,才想起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這就說明了有些黨員的黨員意識不強,黨性意識不強。這就需要我們加強對黨員的教育和管理,提高黨員素質,強化黨員意識,讓共產黨員都能時刻牢記自己的黨員身份,牢記黨的綱領,牢記黨的宗旨,牢記黨員的義務,牢記黨的組織制度、黨的紀律和黨的組織原則等。時刻以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做名副其實的共產黨員,充分發揮好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圍繞牢記宗旨加強黨建。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共產黨員必須牢記黨的宗旨。牢記黨的宗旨,就是要牢固樹立群眾觀念,堅持走群眾路線,堅持實踐群眾路線﹔就是要密切聯系群眾,廣開門路,傾聽群眾的意見和建設,了解群眾所困、所盼、所需、所求﹔就是要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和困難,為群眾多辦實事好事。這樣,才算是牢記宗旨,才能塑造好共產黨員的良好形象﹔才能凝聚群眾,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共同完成黨的各項任務﹔才能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

圍繞履行職責加強黨建。履行職責是黨組織賦予黨員的一項基本工作任務。履行好職責,是共產黨員愛崗敬業的具體表現和應具備的基本條件及標准,是完成黨組織交給的任務,推進黨的各項事業的建設與發展的具體行動。要認真履行職責,必須明確工作職責,工作任務﹔必須依法行政,按程規辦事﹔必須發揚民主,科學決策﹔必須增強履行好職責的本領,勝任本職工作﹔必須盡職盡責,出色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用履行好職責,展示共產黨員熱愛祖國、熱愛黨的事業,勤勤懇懇工作的精神風貌和高尚情懷。

圍繞黨務工作加強黨建。開展和加強黨務工作,是加強黨建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基礎性工作,不打好黨建工作的基礎,黨組織就沒有凝聚力、感召力和戰斗力,黨的細胞、黨的活力就體現不出來。加強黨務工作,就是要堅持和改進黨組織活動的方式方法,確保活動效果﹔就是要堅持和改進發展黨員工作,確保新黨員的質量﹔就是要堅持對黨員的教育和管理工作,確保黨員正能量的發揮﹔就是要堅持和改進黨費收繳和管理工作,確保黨費管好用好﹔就是要堅持和改進民主評議黨員工作,確保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就是要做好黨內統計工作,確保底清方向明。黨務工作做好了,黨的基礎性工作扎實了,黨的活力才能激發。

圍繞科學發展加強黨建。黨章提出:“發展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生產力,有利於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的發展,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要發展就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加強黨的建設,就是要促進科學發展,才能充分體現黨的凝聚力、感召力、戰斗力。

圍繞反腐倡廉加強黨建。反腐倡廉,關系到黨的形象、黨的命運、黨的執政地位。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注重黨風廉政建設,做好反腐倡廉工作。首先,要筑牢防線,包括筑牢思想防線、道德防線、機制防線、權力運行防線、決策防線,做到防患於未然﹔其次,要營造氛圍,就是要做好宣傳教育工作,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做到警鐘長鳴﹔其三,要加強監督,就是要廣開監督門路,做好輿論監督、群眾監督、組織監督、制度監督,做到緊握防腐這根弦﹔其四,要嚴肅查處,就是對腐敗現象、腐敗行為進行嚴肅查處,決不姑息遷就,做到從嚴治黨。加強反腐倡廉工作,才能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更好地帶領全國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作者單位:海口市委黨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