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韋義勇:在實際工作中堅持求真務實

韋義勇

2014年02月18日14:54   來源:廣西日報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把求真務實與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並列,認定為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也就為我們明確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作風要求。在實際工作中做到始終堅持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就要抓好四個環節。

堅持求真務實,就要端正工作指導思想,這是在實際工作中做到求真務實的關鍵。當前,一些領導干部想問題、辦事情的出發點,往往考慮的是上級關注不關注,對上級看得見的事積極干,看不見的事就隨便應付﹔有的為了快出政績,脫離實際,急功近利,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這些都是與求真務實的要求相背離的。要從實際出發,真抓實干,對工作不僅要思考籌劃、安排部署,做好“上篇文章”,更要檢查督促,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全過程,做好“下篇文章”。特別是對一些開創性、重復性、艱巨性的工作必須反復抓,抓反復,多殺幾次“回馬槍”,多來幾個“回頭看”,做到落實不到位不撒手、抓不出成效不罷休。

堅持求真務實,就要花力氣掌握真情實況,這是在實際工作中做到求真務實的前提。掌握真情實況,決策才能真正建立在對實際情況、對具體工作的把握上。一要深入一線調查研究,掌握真實可靠的第一手材料。經常到基層、到工作一線去,了解決策是否與實際相符,落實情況如何﹔了解群眾在想什麼、盼什麼,為決策掌握第一手材料。二要虛心聽取各種意見和建議。不僅要聽會上的,也要聽會下的﹔不僅要聽干部的,也要聽群眾的﹔不僅要看“門面”和“窗口”,也要看“后院”和“角落”﹔不僅要了解正面的意見,也要了解反面的看法。三要善於分析,認真研究。對獲得的情況進行深入細致的思考,對事物作出客觀准確的判斷,才能找出制約發展的主要矛盾和主要問題,開創工作新局面。

堅持求真務實,就要敢於面對和糾正存在的突出問題,這是在實際工作中做到求真務實的具體要求。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就要正視存在的矛盾和問題,勇於同各種不求真務實的思想和行為作斗爭。要營造“發現問題是水平、解決問題是成績、揭露問題是黨性、掩蓋問題是失職”的良好氛圍,堅決克服和反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在解決存在突出問題上取得群眾滿意的實效。

堅持求真務實,就要善於創新,這是在實際工作中做到求真務實的保障。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認識真理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離開創新就不可能真正做到求真務實。一要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真正把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和做法中解放出來,真正把工作的著力點放在研究解決工作中遇到的新矛盾、新問題上來。二要破除習慣性的思維定勢,把思想認識從主觀主義和形而上學的桎梏中解放出來。三要創造性開展工作,尤其要善於在困難的情況下,積極主動地謀求新的發展,下大力氣解決關鍵性問題、棘手問題、影響大的問題,在解決重大矛盾和問題中抓落實、求發展。

(作者為河池市委黨校副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