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曉蓓:文化體制改革要注重協調推進

王曉蓓

2014年02月18日13:15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文化體制改革要注重協調推進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以激發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為中心環節,進一步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到今天能夠改的、可以改的、比較容易改的都已經改得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骨頭,都涉及到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特別是涉及到利益格局的調整,接下來的改革將不再是以往那種單兵突擊式的改革。這就需要我們更加突出改革的整體性、全面性和協同性,需要各部門協調聯動,才能共同推進改革。

首先要繼續深化政府從“辦”到“管”的職能轉變。這次全會要求:“按照政企分開、政事分開原則,推動政府部門由辦文化向管文化轉變,推動黨政部門與其所屬的文化企事業單位進一步理順關系。”並根據現代政府的職能與文化發展的基本規律,政府在文化發展中要自我定位加強規劃,培育環境,制定政策,注重引導,為文化產業發展提供動力、支持和保障。我們應該做到,已經轉企改制的文化企業,要按照改革要求建立完善的現代企業制度,建立法人治理結構,促進它們盡快成為合格的市場主體,提高競爭力和綜合實力。少數保留事業單位性質的文藝院團也要實現企業化管理,人員身份改成聘任制和合同制,內部分配制度要執行崗位績效工資,員工的社會保險要和社會保障改革接軌。

其次要著力建立健全“兩個現代體系”。全會提出“建立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和“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基本任務。我們要認識到發展現代化文化市場的重點在於培育具有競爭力的市場主體,要實現大的文化集團和具有創意的小微企業的均衡發展,公有制文化企業與非公有制文化企業協調發展。一是政府要減少行政審批,不再過度干預市場行為,進一步加強法治建設,健全文化市場法規體系,完善文化市場運行基本規則﹔除此以外,市場競爭環境必須公平、寬鬆,要降低門檻、放寬市場准入條件,對國有和民營一視同仁,公平競爭,要給市場主體鬆綁,實行優勝劣汰。要使人才、資本、土地、技術、信息這些文化生產要素合理流動,使參與競爭的文化產品和服務更加多樣化,這就需要破除地方保護主義,破除部門利益的羈絆。二是要打破區域、行業、所有制的界限,切實做到文化資源在全國范圍內的良性流動。三是能夠建立多層次文化產品和要素市場,鼓勵金融資本、社會資本、文化資源三者相結合。四是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全會提出“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一個特征是政府主導、多元參與。“現代”二字可以從均等化、標准化、多元化等方面去理解。此外,還要推動文化服務項目與群眾文化需求之間的有效對接。對於公共文化服務,要有符合具體情況的詳細標准。要繼續引入競爭機制,大力推動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化發展。

(作者單位:中共黑龍江省委黨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