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崔桂忠:抓“四早”是對黨員干部的呵護

崔桂忠

2014年02月18日11:14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抓“四早”是對黨員干部的呵護

黨的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提出,“堅持抓早抓小,對黨員干部身上的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早查處”。這既是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時代要求,更是對黨員干部治病於初始、治患於萌芽的真正關心和愛護。

早發現才能對症下藥、有的放矢。

早發現,就是未雨綢繆,防患未然。我們常說,發現問題是水平,解決問題是能力。發現問題是解決問題的前提,發現不了問題、認識不到問題,就不能解決問題。隻有發現問題,才能對症下藥、有的放矢、少犯錯誤。發現不了自身問題的人並非不存在問題。老子說,“自知者明”。蘇格拉底說,“認識你自己”。東西方兩位先哲的名言說的都是一個問題:自己認識自己很難。現實生活中,發現自己的長處和優點相對容易一些,而發現自己的不足和問題則有很大的難度。就像自己臉上有污點,別人能看見,自己卻看不見一樣。那麼,如何才能早發現?一方面,組織要本著對黨的事業負責、對干部負責的態度做到早發現,要建立起多渠道、全方位的線索收集網絡,對反映的問題線索,及時採取約談、函詢等方式向本人和組織核實,加強誡勉談話等工作。另一方面,黨員干部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及早照鏡子、找差距、明方向,坦誠接受別人的批評甚至是尖銳的批評,做到兼聽則明,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早提醒才能警鐘長鳴、防微杜漸。

古語雲:不教而誅謂之虐。一些黨員干部因違紀違法或者不正之風問題被查處后,經常會發出“要是早點有人和我打個招呼、提個醒,我也不至於走到這步田地”的感嘆。被稱為“海南第一貪”的戚火貴,在被執行死刑前就說,“如果當初(有人)及時提醒我,我不會落到這個地步”。大量違紀違法案例証明,一些黨員干部走上違紀違法道路,無一不是從小處開始墮落,或接受一次吃請,或收受一點禮品,或以權謀取一點私利,繼而一步步滑進犯罪的泥潭。堤潰蟻孔、氣泄針芒、繩鋸木斷、水滴石穿——這些都表明了一個道理,即事物的發展都有一個由小到大、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警鐘長鳴才能防微杜漸。對黨員干部存在的問題,黨組織要加強經常性的提醒、點撥和警示,防止小毛病釀成大問題。建立提醒警示制度,重點解決社會有反映、組織認為有必要提醒的問題﹔建立提醒誡勉制度,重點解決在廉潔從政、道德品質、工作作風等方面存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建立提醒追究制度,重點解決黨員干部違反黨紀政紀規定但情節輕微、不夠追究紀律責任的問題。黨員干部自身要善聽提醒,善於從小事情中找問題、找原因,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把好第一道關口,守住第一道防線,對一些小問題及時進行自我反省,防止一步步滑向深淵。

早糾正才能懲防並舉、標本兼治。

黨員干部不是聖人,有時難免會犯下這樣那樣的錯誤、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如果在出問題之始、犯錯誤之初,就幫助他們及時糾正,或許有可能避免一些黨員干部陷入貪腐深淵而難以自拔,防止由小貪變成巨貪,由“蒼蠅”變成“老虎”。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及各級紀委對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問題相繼進行實名通報,通報名單中既有一般干部,也有廳局級干部,甚至還有省部級干部。其實,這種對存在苗頭性問題干部及時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的做法,是對這些干部的最大關愛。一些違法違紀案件起初都具有一定傾向和苗頭,但因未引起重視,未及早糾正,才逐步演變、積累成不可挽回的大問題。 “禁微則易,救末者難”,諱疾忌醫,就可能小病拖成大病,由病在表皮發展到病入膏肓,最終無藥可治。因此,一定要從小處著眼及早著手,將問題盡可能地解決在始發期、未遂期或萌芽狀態,隻有這樣才能有效地保証黨員干部不出問題、少出問題、不出大問題。掃帚不到,灰塵不會自己跑掉。要堅持鐵面執紀、違紀必究,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頂風違紀行為及時查處、及時通報、及時曝光,讓黨員干部牢記“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要多打“預防針”、筑牢“防火牆”,教育黨員干部自覺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修心正身、嚴以律己。

早查處才能懲前毖后、治病救人。

“嚴刑重典者成,弛法寬刑者敗”。一個時期以來,我們黨大刀闊斧地反腐敗,嚴肅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大幅度地改善了黨的形象,提升了黨在人民群眾中的美譽度。事實証明,早查處、嚴懲治,不僅是樹威立信之舉,更可形成強有力震懾,以儆效尤。 “懲前毖后”,懲前是為了毖后﹔“治病救人”,治病是為了救人。查處違法違紀案件最直接的效用,就是通過嚴肅處理腐敗分子和違紀違法行為所形成的震懾作用,使多數人受到教育,得到警示,達到預防的目的。習近平同志指出,“治治病,主要是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區別情況、對症下藥,對作風方面存在問題的黨員、干部進行教育提醒,對問題嚴重的進行查處,對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治理”。 嚴是愛,寬是害。要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凡是有群眾舉報的,都要及時受理﹔凡是有具體線索的,都要及時核查﹔凡是違反黨紀國法的,都要及時處理,不能養癰遺患。鐵心硬手,利劍高懸,及早查處,及時法辦,懲前毖后,治病救人。(作者單位:大連市旅順口區委辦)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