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付文韜:國家的富強和綜合實力是“蛟龍號”騰飛的基礎

2014年02月18日09:4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國家海洋局“蛟龍”號潛航員、“載人深潛英雄”稱號獲得者付文韜做客強國論壇(王玫 攝)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 (朱書緣)國家海洋局“蛟龍”號潛航員、“載人深潛英雄”稱號獲得者付文韜,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副館長李宗遠,武警部隊政治部創作室主任、國家一級作家王樹增,國社科院研究員、中國倫理學會名譽會長陳瑛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愛國”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付文韜介紹,“蛟龍號”下潛到了7062米創造了當時世界上同類型作業型潛水器的最大深度,是中國深海技術發展的重要裡程碑,從此我國具備了載人到達全球99%以上的海洋深處進行作業的能力,我國深海載人海器成為海洋科考的前沿和制高點之一。2013年“蛟龍號”搭乘的的科學家在中國的南海和太平洋多個區域完成了綜合的科學考察,取得了多領域的豐碩成果,標志我國的海底載人科學研究和資源勘探能力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我國的深潛研究比國外晚接近半個世紀,能夠履行民族賦予我們這代人的光榮艱巨的使命,我們每一位都感到了壓力,在這個舉世矚目的成績背后,凝聚了我們隊員們嚴謹求識、團結協作、拼搏奉獻的精神。作為潛航員我親身經歷和見証了“蛟龍號”每一次深潛歷史記錄的突破,也見証了從最初的嘗試50米級下潛的困難重重到7000米級的慢慢信心,以及我們隊員們對了海洋事業的輝煌作出的奉獻,他們中有人在海上得到了母親去世了傳來的噩耗,有人沒法陪伴妻子的生產,有的人因為炙熱的空氣呼吸困難,但是他們無怨無悔,舍小家為大家,我們團隊為了蛟龍騰飛,為了海洋強盛的中國夢勇往直前。

付文韜回首“蛟龍號”的起步,一個深刻的領悟就是國家的富強和綜合實力的提高是“蛟龍號”得以騰飛的巨大基礎,是全體海洋人拼搏奉獻的結晶,是組織祖國繁榮富強的結果,他說:“我為成長在這樣一個國富海強的時代而驕傲,也更能夠為實現海洋強國的使命而奮斗感到自豪”。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